【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月薪無2萬 大學兼任教師陳情

發表于: 2012/05/01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0日電)「我在大學教書、工作,但只拿到基本工資。」大學兼任教師今天到教育部陳情,月薪不到新台幣2萬元,大學越來越多「非典型教職員」,希望教育部能夠正視此問題。



月薪無2萬 大學兼任教師陳情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號召師生到教育部前陳情,總結目前8種「非典型勞動僱用」型態。

高教工會表示,其中,過去10年來大增63%的兼任教師,處境更是令人嘆息。台灣目前已有越來越多「專職的兼任教師」,因無法取得專任機會,遊走於各大學兼課。

高教工會說,儘管和專任教師同樣上滿每週10學分,1週上課10小時,備課加改考卷、作業30小時,以及4小時討論,共44小時,兼任教師的平均月薪卻大約僅有基本工資之多,若以每小時630元10學分來算,月薪僅1萬8900元,和專任教師嚴重同工不同酬。

高教工會表示,隨著專任教師員額的緊縮,原本專任教師承擔的教學工作,逐漸被拆散為由多名兼任教師所分擔的狀況,尤其是剛畢業的流浪博士教師。兼任教師根本不能獨立申請研究計畫案,無法享有專任教師的教學與研究資源,缺乏穩固的退撫與保險保障,尤其,對女性兼任老師來說毫無產假可請,如同變相的禁孕條款。

高教工會說,根據教育部統計,近10年來,2001年各大學專任教師有4萬1822人,兼任教師僅有2萬7111人。去年專任教師有4萬9929人,微幅成長,但兼任教師卻大增至4萬4215人,增加63%。

此外,與會的台大工會表示,獎助金制度原意為獎勵與補助研究生能專心學習而不用到校外兼職,但各校卻把獎助金反過來運用,把學生當臨時職員使用,研究生必須提供相當對價的「校內工作」才能領得這筆獎助金,狀況好一點的管理器材跟實驗室,狀況差一點的就變成各單位的跑腿工,最惡劣的例子包括低收入戶獎助學金必須工作50個小時,已完全違反與扭曲獎助學金的原始用意。1010430

教部:大學兼任教師薪資可彈性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0日電)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陳情大學兼任教師薪資過低,月領新台幣2萬元;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學兼任教師的時薪,可以針對教師對學校的貢獻給予不同的時薪。

「我在大學教書、工作,但只拿到基本工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上午號召大學兼任教師以及學生到教育部前陳情,總結目前8種「非典型勞動僱用」型態,希望教育部正視。

教育部高教司說,高等教育主旨在知識創新及傳遞,且以高度專業人力為發展基石,大學人力聘任應以學術專業標準為考量,教研人員的聘用彈性及多元化,是全世界大學普遍人力型態。

教育部表示,大學兼任教師的時薪方面,國立大學校務基金應有其財務自主彈性,早已經放寬兼任教師固定時薪的限制,各校可以依教師的貢獻而給予彈性薪資。

此外,教育部說,學生在大學院校學習,不僅限於課堂中,透過實習生及研究助理身分,學生能獲得更多實作的經驗及資源。

教育部指出,教研人員的聘用模式彈性及學生多元學習方式,不等同於高教工會所稱的「勞動非典化」,不應與勞動市場論工計酬目的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