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79枚
 1 

【新聞】洪蘭:不需為十二年國教擔憂!決勝敗的是人品與能力

發表于: 2012/06/23



作者: 文/洪蘭 圖片/天下資料 | 天下雜誌 – 2012年6月14日 下午1:27







相關內容






  • cw_20120614_1339651579_2.jpg放大顯示


    洪蘭:不需為十二年國教擔憂!決勝敗的是人 …











教育的最終目的,在為社會培養出能「被使用」的人才。究竟,人才使用者對當前教育是否滿意?



法蘭瓷的陳立恆總裁在《聯合報》上,寫了一篇文章〈誤人的不是制度,而是價值觀〉,他說台灣二十年來的教改,是失敗的,因為我們革掉了聯考制度,卻沒有革掉聯考背後的升學壓力。我們錯怪了那個相對而言,公平公開,符合國情的聯考制度。



我頗有同感,制度是死的,人的觀念不改,光改制度,以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哪有不鑽漏洞的? 



為了推甄,各種「長」、各種「服務」都出來了:有專發作業簿「長」、有檢查營養午餐有沒有剩飯「長」;至於服務,更是五花八門,有巡視路燈亮不亮的「社區服務獎」,因為他父親是里長。



但若是改了人的觀念,制度自然就改了。因為人是活的,制度是人在操作,當他的觀念改變時,他在操作上就會有所不同,等成慣例後,這制度就改了。所以改革最重要的,是觀念的改變。



觀念的改變很難,金文中的「世」是三個「十」疊在一起,一個世代三十年,要改變一個觀念,至少一個世代。陳總裁說,他不是教育工作者,他是人才使用者,因此,他的觀點就更重要了。教育,是為學生出社會做準備,使用者的需求,就是教育者的考量。過去工專訓練出來的人才,造就了十大建設,他們會蓋橋樑、建工廠;現在不是了,如今很多工科學生不會用扳手。



一個航太相關系所的朋友告訴我,有學生在口試時,強調他對飛機很有興趣,朋友高興地問他,「是哪一種飛機?」學生回答,「全日空」,令他當場傻眼。陳總裁說,我們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太功利,每個學生都得去擠明星學校的窄門。其實,窄門並不一定保證成功,父母面子問題的成份,恐怕還多些。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99期,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