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2665枚
 2 

【新聞】教改追蹤:當老師變成臨時工─代課老師浮濫 我最最怕的是學生問我:「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

發表于: 2012/04/30



教改追蹤:當老師變成臨時工─代課老師浮濫
親子天下雜誌30期 作者:張瀞文
代課老師少子化兼課教師代理老師教改12年國教超額教師 台東某偏鄉小學,12位老師有9位代課;現在平均每9位老師就有1名是代課;每年增聘的代課老師已經多過正式老師。當不知道明年會在哪裡的代課老師開始帶班、接行政,學校教育將有什麼改變?
三十四歲的我,當了八年的代理教師,待過嘉義、雲林、南投、苗栗的學校。每隔幾年,我就換一個城市生活。明年的我會在哪裡,今年的我不會知道。

當代課老師很煎熬:在學校,要接正式老師不願意上的夜輔、週六班;要配不是我專長的音樂、歷史課。教甄的季節愈近,我愈有「啊,來不及了!」的心急,每年都想放棄。我知道自己準備考試的時間太少,有限的時間該花在陪伴學生,或準備考試,變成兩難抉擇。

這幾年考試完,我都有被掏空的感覺,要恍神好幾天才能夠回到現實生活。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當老師。心很苦。

有形的辛苦都還挺得住。我最最怕的是學生問我:「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

我曾經帶過一個班,國二接手時,學生因為和前導師處得不好,對我也充滿敵意。但是國中生很可愛,當你站上講台,他們有足夠的敏銳看見你的真心和特質,他們接收到我的善意,我們後來有很融洽的師生關係。可是國三我離開了,他們覺得被遺棄,群起反抗新導師,故意搗亂、不打掃、罷考,弄到學校幫他們換了第四個導師才干休。從那之後,我告訴自己,當了導師就把班帶完再走。

可是,走或留,卻不是我能決定的。

~ 代理教師蘇立晴(化名)

這不是蘇立晴個人的故事。根據教育部統計像蘇立晴這樣的國中小代課老師,全國有一萬七千多名,每九個老師,就有一人是代課老師。近五年,國小代課老師數量成長一一三%,未取得教師資格的不合格代課老師更爆增近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