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下
阿摩第 4 期
2370枚
 0 

【新聞】美國人唸不起大學

發表于: 2012/06/25



工商時報【陳穎芃】



■美國政府刪減高等教育支出迫使大學調漲學費,也讓越來越多高中畢業生唸不起大學,不少學校更因入學人數銳減而面臨財務危機。



■Students confirm, loudly and clearly, that their college choices are more than ever being driven by price.



哈佛、耶魯等美國名校近日不約而同宣布,9月開始的新學期申請入學人數創新高,但如此的搶手程度恐怕只是私立名校的專利,因為美國大學入學輔導委員會(NACAC)資料顯示,目前美國至少有375所大學尚未招滿9月入學的新生,不僅高於去年的279所,還創下本世紀以來最高紀錄。



美國大學註冊及招生人員協會(AACRAO)副執行總監納西瑞安(Barmak Nassirian)表示:「高等教育界的元老都希望這只是暫時現象,但我認為我們已經瀕臨極限,教育界即將重新洗牌。」



高等教育人口 變少了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美國25至34歲青年中擁有大學文憑者的比重在過去一度位居全球之冠,如今卻掉到第16名。美國政府近日呼籲相關單位及大學院校加強推廣高等教育,但現實環境卻充滿阻力。



美國高中應屆畢業人數自2009年達到330萬人高點後便開始下滑,但納西瑞安認為造成大學入學人數減少的主因依舊是學費高漲與個人債務問題。NACAC公共政策與研究總監霍金斯(David Hawkins)表示:「大學學費確實成為美國家庭的現實考量,而這也是大學招生面臨的真正威脅。」



儘管哈佛、普林斯頓及耶魯這類私立名校今年收到的入學申請紛紛爆量,導致這些名校的錄取率創下歷史新低,但信評機構穆迪資料卻顯示,美國有半數以上的私立大學得提供比去年更多的學費折扣才招得到學生。



穆迪表示,美國私立大學今年整體入學人數減少41%,且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校跌幅在5%以上。納西瑞安表示:「當股市旺、失業率低的時候,大學事業也能發展得很好,因為父母覺得有能力負擔學費。」但現在不少二流或三流私立大學因為招生不足,已經開始面臨財務危機。



學費相對低廉的社區大學入學人數在2007至2011年一度成長22%,但今年也減少1%。據州立高等教育執行官員組織統計,美國政府自前年至今刪減高等教育支出的幅度相當於每位大學生補助減少11%,是1980年代以來最低水平,結果導致社區大學今年學費平均調漲9%。



學費微漲 上大學夢就碎



美國社區大學協會政府關係與研究資深副總裁貝姆(David Baime)表示:「社區大學的學生大多都是低收入戶,因此學費只要些微調漲就會影響入學決定。」



許多州政府大砍教育支出也導致公立大學入學人數銳減。以加州為例,政府刪減支出已經導致高中畢業生註冊公立大學的人數比重在2年內從22%減至18%。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高等教育研究所針對全國大一生所做調查指出,42%的大一生認為學費對入學決定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的考量因素。許多學生甚至會為了更多補助或獎學金而放棄第一志願。



負責這項調查的普瑞歐(John Pryor)表示:「學生不在乎大學的學術評價或社會評價。他們只在乎第一志願的學校能否提供獎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