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1564枚
 0 

【新聞】兩萬多教師 暑假出現勞保空窗期

發表于: 2012/06/25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6月25日 下午4:27



 


各級學校暑假開始,不過全國約有兩萬多名教師,即將失去勞保的保障而不自知,對於這種可能出現的勞保空窗期,教師們今年起可以透過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



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賴祥蔚指出,大學兼任老師、中小學代課教師、代理教師與社區大學老師,在暑假時間並未受到學校聘任因此失去勞保,要等到新學期開始才會重新聘任與加保,如果這些教師在暑假時需要申請勞保補助或理賠,往往無法獲得保障。



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發現,許多教師都不清楚勞保規範,因此在不同學校轉換聘任時往往漏保勞保,直到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甚至申請勞保給付時才發現事發時不是勞保有效期間而不能申請,造成不便與風險。



賴祥蔚指出,勞動三法去年5月1日上路,教師可以籌組工會,因此今年暑假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教師可以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確保權益。教師透過職業工會投保 勞健保,還可以累積勞保年資以便獲取勞保月退金,而且透過職業工會加保還可以享有四成的保費補助;即使是沒有正職的兼任教師,只要在學校兼課,都可以透過 職業工會加保勞健保並獲得勞保月退金。



以今年為例,大學兼任教師從六月二十五日會失去學校提供的勞保保障,中小學代課與代理教師則會在七月失去學校的勞保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