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9 期
240枚
 7 

【上榜心得】109年第一次專技高考_社會工作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20/06/19


錄取率12.47%...
當考上那一刻我都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也還構思自己的讀書狀況有何處不足?
正準備繳第二次考試的費用…
我是一邊全職當社工一邊工作大概五年左右,
斷斷續續的,相當疲憊,有時考試太累就回家…
是的!
我是考七科考上的!
我本身是心理學背景畢業的有點相關的科系,
除了研究法和人類行為社會環境,
但考試時其實都沒印象上課有學過這些考題(老師別罵我QQ)
客觀來說我認為是因為,
至少這個高考等級的考試,
不論如何,他就是有辦法讓你選擇題平均大概30~40分,
參考網路上其他人考試成績,
也可以發現大家基本上申論分數有特別高才考上,
而且我個人也發現並沒有所謂的擅長科目,
考過幾次我特別高分的科目都不一樣,
在這些發現下我的讀書策略是:

1.土法煉鋼:寫考古題時我常常覺得自己甚麼沒看過,所以就把沒看過的題目及選項都筆記下來,再以教科書校正內容,因為有時網路找到的答案,語意或者解釋都有些奇怪。
2.窮盡名詞解釋:即使是考古題中的申論題出現過的名詞,我也拿課本紀錄下大概的意思,努力了三年左右的考古題後,發現在實際考試中,申論題出現我筆記中完全沒看過的名詞的機率,大概6科12題只會有1題。
3.筆記整理:我鑽研的考古題是包括初等、普考、高考所有社會行政的考題,把筆記整理和列出大綱後,再拿課本目錄比對,到後期看到考題就可以想到是出現在課本或筆記中哪個部分。
4.申論題構思:某次考試,我曾經試過把所有課本有提到的相關內容寫入考題,結果分數奇差,比我亂寫心得還差,也因此發現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回答問題,也就是說當然最好可以把書本內容融入,但至於怎麼融入,可以參考書本在討論某一主題會談到哪些概念。
5.記憶與時間的不足:我個人是完全沒有補習,也不喜歡拿著課本背誦,也背不起來,但是對於自己猶如行政工作般整理出來的筆記,特別的有印象,在自己也不認為可以完整讀熟書本情況下,將唸書時間與重點完全放在自己的筆記中,是我主要的方法。
6.相同概念出現在不同考科:除了國文我還特別背誦一些佳言名句,其他科目我並非一科一科猜開來唸,尤其是社會行政考題中常常只有,社會工作和社會政策與立法兩個分類時,就會發現許多概念會在不同年不同科出現,尤其是倫理相關的考題,可以說比較沒出現在社會政策立法裡而已,其他五科,以社會工作管理來說,還有機構面對危機處理時,涉及到專業或機構倫理有關的考題。

最後我想說,唸書是自己的,不論是如何艱辛和背不起來,持續努力和累積,某天都可以足以應付考試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