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1 

【新聞】教部推紫錐花運動 與國際攜手反毒

發表于: 2012/06/26



台灣醒報記者葉伶芳台北報導】在莊敬高中青春正妹的熱力舞影之中,教育部的「紫錐花反毒運動」在國際反毒日前夕鳴槍開跑,部長蔣偉寧並宣告,要讓台灣的紫錐花反毒運動像苿莉花革命一樣,傳達到國際上,以期將毒品趕出校園,也趕出台灣。

20120625034559746.jpg教部推紫錐花運動 與國際攜手反毒紫錐花(Echinacea)泛指紫錐菊屬的其中九個品種,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它原生於北美洲中部及東部,具有消毒抗毒的作用,是印第安人治蟲蛇咬傷的良藥,有部份品種目前受到保護。



教育部指出,以外來品種的紫錐花意象推動反毒並推向國際,符合毒品移動的路徑,因為我國大多數成癮性毒品都是偷渡或走私入境;在推動的方法上,教育部初步建議世界各國也都能由校園開始推向社會,再由其國內推至鄰近國家,帶動區域國家及洲際的響應,使紫錐花運動蔚為風潮。



「雖然紫錐花反毒運動不是革命,但希望它能像茉莉花革命一樣興起風潮,從台灣推向國際,以期和國際共同努力,變成全球總動員。」蔣偉寧說。



6月26日是國際反毒日,教育部不但選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向毒品宣戰,也啟動代表反毒運動的紫錐花網站(www.enc.edu.tw),更以九國語言製作了寫有「響應聯合國國際反毒日,台灣發起紫錐花運動,邀請您共同推廣紫錐花標幟」的卡片,即日起要由校園的教職員工寄送給國內外友人、國際反毒組織及相關團體。



蔣偉寧說,教育部最近已經和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反毒,例如今年端午佳節龍舟競賽的奪標旗,就是以紫錐花為圖案。「紫錐花反毒運動一年做一次是不夠的,它是持之以恆的努力,」蔣偉寧指出,教育部將持續於每個月的一日不斷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