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2 期
73612枚
 1 

【新聞】保費7月全部漲? 立委要求速調查 2012.06.27 03:05 pm

發表于: 2012/06/27



針對保險公司將於7月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和第5回經驗生命表商品,連帶使保費提高一事,立委許忠信、林世嘉和黃文玲質疑保險公司有聯合壟斷市場的嫌疑,要求公平會和保險局應介入調查。保險局回應說,由於台灣死亡率降低,為了確保保險公司正常運作,才有部分調漲;公平會則表示,已介入調查。
 




壽險公會日前召開會議決議,將於7月1日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和第5回經驗生命表商品,附帶影響將使所需提列「責任準備金」提高,連帶提高保險保費。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批評,壽險公會如此行為,形同國際油價上漲後,中油、台塑攜手漲價一般,有聯合壟斷的嫌疑,他要求公平會應介入調查。
 




此外,新保險商品都需要在送審通過後才能銷售,如果民眾購買保費不合理調升的保單,須在接獲正式保單後10日內提出;可是舊商品調升保費卻是開始銷售後的15個工作日內才檢附資料備審,中間的空窗期又要民眾如何是好?台聯立院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7月1日預定漲價的商品應先送至保險局審查通過後才可開始銷售,不可本末倒置。
 




立委林世嘉則提到,依據壽險公會統計,首季保費收入是3020億,較去年成長36.7%,整體傳統保險年度保費則成長76.2%,其中傳統壽險年增94.4%、傷害險年增10.2%、健康險年增18.7%。她指出,大量的銷售保單即是民眾擔憂即將漲價的保費所產生的預期心態,保險局應立即調查是否有不當銷售行為。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商品發展組組長陳清源指出,由於近年來台灣民眾死亡率不斷下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和相關生命表死亡率才隨之調整,是為了確保保險公司穩健營運,才有部分調漲,但調漲的部分不一定會全部響應,民眾可視各公司、商品保費調整的情形,並依自身的保險需求和財務負擔能力評估投保。
 




公平會資訊金融科科長廖賢洲則允諾,針對保險公司是否聯合壟斷市場一案已開始調查,約3個月提出調查結果。



 



金管會7月1日將調降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連動保費漲價,為更新保單費率,舊費率的保單本月底全面停售,包括台、外幣各式傳統壽險保單、一般及終身醫療險等,合計逾400張,這些保單調整費率後,7月重新開賣,保費平均上漲至少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