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700枚
 2 

【新聞】顏擇雅: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

發表于: 2012/06/30



許多人很會考試,拿高分如探囊取物,進職場卻表現平平,這是很常見的現象。中年人看看自己的舊時同窗應該都會發現,事業學問最有成者,並不是當年功課最頂尖那幾位。這種現象要怎麼解釋?

天性當然可以解釋部分原因。有些人雖然很會考試,卻相當淡泊,只要工作安穩,生活品質不錯,就已心滿意足。但一定也有一些人,他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原因與志趣完全無關。他也有輸贏心,也想承擔更大責任,卻總是被跳過,眼睜睜看當年功課比他差的爬到他欽羡的高度。他表現不如在學期間,只能說他欠缺的某些能力是考試考不出來的。

沒錯,不管考什麼,不管怎麼考,考試本身就是與真實世界有相當落差。首先,考試懲罰所有的錯誤。這會養成孩子害怕犯錯的性格。在學校,這種性格不是缺點,因為怕犯錯的孩子一定守規矩。出了社會,這卻可能是大缺點。怕犯錯就會畏首畏尾,會撿最簡單、最安全的事情做,不敢勇於任事。這種人沒辦法領導別人,只能被領導。

再來,考試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只看答案正不正確,卻不管答案是你自己想出來,還是補習班幫你想的。最會幫學生準備考試的老師總擅長整理重點、分析題型,並將每一題型的解題招術都餵養給你。這是培養怠惰。在台灣,眾所公認的名師也許會把孩子教得很會考試,但也會把孩子教得只會照本宣科,不懂自己思考。這是很大的問題,習慣被填鴨的孩子早晚要老大徒傷悲。

許多人都四、五十歲了,還會夢見自己在考試,考到一半考卷不翼而飛馬上嚇醒。這有點好笑,因為小時候考試雖然緊張,卻有一種篤定感,遠非長大後的人生可比。老師跟你說考國語,臨時絕對不會變成考自然。出題的範圍也事先都有講清楚。更重要的,是每一道考題都清楚界定哪些是已知,哪些是未知。有這些鐵的規則,考題才都有正確答案。但在現實人生,計畫卻常常趕不上變化,已知與未知之間的界限也很模糊。現實人生需要用到的應變力,還有掌握不確定性的能力,都不是考試考得出來的。

考試時,我們只需要作答,問題則是白紙黑字,由出題者負責給。但在真實世界,我們卻往往連問題在哪裡都不知道。我們只是碰到一個接一個的棘手狀況,要怎麼解決,端看我們怎麼找出問題,怎麼問問題。偏偏,這種問問題的能力也很難被考出來。

難道,考試應該廢除?當然不。傳授知識畢竟是學校在智育上的最重要使命,要知道學生吸收多少知識,或老師的教法有沒照顧到所有學生,考試依然是最客觀的評量方式。沒有適度的考試,知識一定會貧乏。再怎麼應變,怎麼懂策略思考,只要知識貧乏,就容易犯錯,走一大堆冤枉路。知識貧乏卻很會發問,會把別人搞到煩死。因此考試還是必要的。而且,現實世界非常重要的專注力、抗壓力,考試也是很好的訓練。如果考卷發下就手心冒汗、胸口發虛,將來職場上許多真陣仗怎麼辦?

如果只是減少考試比重,同時增加各種結合策略思考、應變力的作業,例如模擬聯合國、模擬法庭、科學實驗設計,的確可以稍微彌補考試的不足。但學校可以模擬現實複雜的程度畢竟有限。我們也不應該指望學校幫孩子把將來需要的各種能力都打造完全。本文指出考試的種種不足,只是要提醒孩子和家長:有時候,會考試就只是會考試而已。國文高分不代表你最有文學欣賞能力,物理高分也不代表你將來就是賈伯斯。但是,考高分的學生如果只跟考高分的學生在一起,就會彼此取暖,很容易互相標榜成精英。還搞不清楚自己的不足之處,就先標榜是精英,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