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1675枚
 1 

【新聞】老到ㄎㄧㄡ 骨質疏鬆症造成

發表于: 2012/06/30



醫師今天表示,人會「老倒勼」是因為骨質疏鬆,造成骨頭被身體重量壓扁所致;醫師也提醒風溼病患者,常服用類固醇也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應特別注意。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溼中心今天舉行病友夏季聯誼會,醫師特別提醒患者要注意風溼病的2大殺手,也就是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除了應定期檢測外,並應做好飲食控制與多運動。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寧生表示,隨著風免疾病治療日益進步,30年前只能依靠止痛劑短暫緩和病人的痛苦,現在已有許多標靶藥物能針對不同病症治療。



他說,風溼病的症狀有4種,首先是全身性的症狀,如倦怠、睡眠障礙;其次可能產生體重減輕、運動功能喪失、頭痛或視力改變等警訊;再來就是關節產生局部變化;最後出現多種器官病變。



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童建學表示,根據研究,類風溼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患者,容易造成骨質流失,而「老倒勼」就是因為骨質疏鬆、流失所導致;由於風濕患者常服用類固醇,也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更應注意。



童建學指出,風免病人平常應多存骨本,多補充奶類或木耳、髮菜等具有鈣質的食物,並出門曬曬陽光,增加維生素D,增強鈣質吸收。



醫師呂明錡指出,根據最新的歐、美研究報告,風溼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和糖尿病一樣高,是一般人的2至4倍;他建議風溼病人應定期回診檢查,並控制飲食,減少油脂與膽固醇攝取,以減少腦中風、周邊血管阻塞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