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2501枚
 0 

【國內】受刑人考指考 盼圓大學夢

發表于: 2012/07/03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日電)高雄明陽中學廖姓受刑人今天到高雄師範大學考場參加大學指考,盼圓當大學生夢想,他希望能考上南部大傳相關科系。



23歲的廖姓受刑人一早由教誨師、導師及戒護人員陪同,戴著腳鐐至高師大特殊試場應試。為免遭外界干擾,高師大特別為他開闢專屬樓層及試場,試場門窗並拉上窗廉,阻隔外界干擾,校方還指派教官到場監考。



廖姓受刑人身高逾180公分、長相清秀,國中時因好玩荒廢學業,輟學在外誤入歧途涉及一起命案,被判12年,先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入獄,後來轉到明陽中學。



明陽中學導師許人尹陪考,她說,廖姓受刑人因殺人共犯罪入獄,從少觀北所轉到明陽中學,當時尚未滿18歲,因體認到「人會犯錯是因知道的事情太少」,從此發憤唸書,並立志挑戰難度較高的大學指考。



她指出,廖姓受刑人在明陽中學期間逐漸體認許多錯誤的價值觀都是因為知識不足,並對無辜犧牲一條人命,懊悔不已。



許人尹說,廖姓受刑人在獄中喜歡看財經雜誌,也愛攝影、電腦美工,尤其酷愛武俠小說,但決定拚指考後,就不再看武俠小說,加上在獄中與世隔絕,「他連臉書都不知何物」,全力準備課業2、3年,今天是有備而來。



她指出,廖姓受刑人若能考出好成績,希望能有機會就讀企管、大傳或文學相關科系,但他最喜歡大傳科系,並獨鐘南部學校。



廖姓受刑人剛進明陽中學時,英文KK音標和26個字母都不會,許人尹說,現在能看懂英文文章,也能寫英文作文,但數學還是很弱。



許尹人表示,廖姓受刑人在獄中通過國、高中同等學力鑑定後,向她表示,「自己不只是犯錯,還背負了一條人命」,希望透過讀書升學讓自己變得更好,也能為社會做些好的改變。



陪考的明陽中學黃姓教誨師說,廖姓受刑人若能考上大學,教育部可保留其學籍兩年,但還須申請假釋獲准才能如願就讀大學。1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