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上
阿摩第 2 期
1933枚
 1 

【新聞】大學評鑑改自評 最快明年上路

發表于: 2012/07/03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湯佳玲/台北報導〕大學評鑑制度屢遭批評,中研院院士連署提案、建請總統馬英九正視評鑑問題,也建議從五年評鑑一次改為十年一次。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七月底前將公布新修正大學評鑑辦法,未來將開放大學改採「大學自評」,最快明年上路。



有感於國內大學評鑑循環週期太密集,導致大學疲於奔命、干擾學術空間,中研院院士林毓生今將於院士會議提案,建請政府修正評鑑制度;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王汎森及張灝、邢義田、陳垣崇、吳茂昆等十多名院士都參與提案連署。



維持5年評鑑一次



林毓生指出,各大學為應付評鑑,會議一場又一場、文件堆積如山。王汎森認為應拉長週期,「否則大學不斷忙著評鑑行政作業,教授也跟著忙、擠壓教學研究空間」。



出席院士會議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坦承,過去的評鑑確實較重指標,未來會往各校自評努力。目前有系所、校務、體育等各種評鑑,未來將進行統整,各校只要依據教育部的大項進行自我評鑑,預計七月底提出修正辦法,最快明年上路。首波鎖定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等,讓各校依據研究型、教學型等特色,建構自己的自評機制。



中研院院士、清大校長陳力俊直言:「全面性且不分形式的評鑑,對整個高教提升的效益有限。」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各校偏重領域不同,教育部應依各校的發展特質,而有多元化評鑑指標。



中研院院士、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指,科研指標RPI值應該只是很多評鑑其中之一的參考,「只拿一個東西評鑑全部,非常不健康」。他支持大學依發展方向、自訂評鑑標準。王汎森則指出,若要開放大學自評,要有個宏觀的委員會來為各校評鑑指標把關。



至於評鑑頻率,蔣偉寧表示,初步仍維持五年一次,「大學校長平均任期四年或八年,若評鑑週期改為十年,一位校長任期中可能就無法一次遇到有系統的校務發展與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