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13 期
42926枚
 8 

【課業】物理化學

發表于: 2022/07/14


物理化學(英語:physical chemistry),簡稱理化,是一門從物理學角度分析物質體系化學行為的原理、規律和方法的學科,可謂近代化學的原理根基。物理化學家關注於分子如何形上是錯錯結構、動態變化、分子光譜原理、平衡態等根本問題,涉及的物理學有靜力學、動力學、量子力學、統計力學等。大體而言,物理化學為化學諸分支中,最講求數值精確和理論解釋的學科。化學物理學和物理化學都是物理學和化學的交叉學科,但二者還是有細微區別的。化學物理學主要是研究化學過程的特徵現象和物理理論,而物理化學主要研究化學的物理本質,主要藉助原子與分子物理學和凝聚態物理學中的理論方法和實驗技術,研究物理化學現象的學科。
以下都在物理化學要研究的範圍之中:

影響物體物理性質(包括塑性變形、強度及液體中的表面張力)的分子間作用力。

有關反應速率的化學動力學。

材料的導電性。

細胞膜的表面化學及電化學。

物體之間熱及功交換,稱為熱力學。

化學系統和環境之間,在相變或化學反應中產生的熱交換,稱為熱化學。

溶液中依數性的研究。

配合相律判斷相數、成份數及自由度。

電化電池的反應。

以上是關於理化的介紹。
如果有誤或是有什麼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