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國立大學整併 教部9月動起來

發表于: 2012/07/05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每年補助五百億元給五十所國立大學和科技大學,卻有卅二校學生人數在一萬人以下,屢遭詬病大學多卻規模小、競爭力不足;去年底大學法修法,改成教育部可強勢主導合併,教育部昨日訂出執行辦法,預計九月成立推動合併審議委員會,提出整併藍圖,教育部強調:「不設限,任何一種合併都有可能。」



小小台灣擠了170所大學



台灣兩千多萬人口,卻有超過一百七十所大學,國立大學就有五十校,數量之多「傲視」全球。



教育部部務會報昨日通過「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合併案將不再需經大學校務會議通過,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倪周華強調,教育部可主動提出大學合併案,且不會額外編列合併經費,合併後招生名額不變,也會保障教職員權益;亦即四年前國立台灣體育學院和國立體育學院合併,教育部補助四千萬元,但最後卻宣告失敗各自升格一事,不會再發生。



教育部目前沒有口袋名單



倪周華表示,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委員會,由教育部長擔任召集人,委員包括學者專家及企業界關注高等教育者等人,委員會將考量學校規模、學術領域、自籌經費能力、地理位置、學生註冊率等條件進行評估,目前有卅二校學生人數在一萬人以下,屬於小規模學校,規模是條件之一,尚須考量所處的地理位置等條件,教育部目前沒有「口袋名單」。



偏遠區大學原則上不合併



現在正規劃推動合併的學校,包括: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未來包括體育大學與其他綜合型的大學合併,教育大學及其他綜合型大學的合併案等都有可能,偏遠離島的大學原則上不會合併。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清大缺乏藝術和教育領域,和新竹教大合併對雙方都有利,但合併千頭萬緒,不是教育部一聲令下即可,要多溝通才不會有反彈。



台大和國北教大之前也傳出合併,最後卻破局,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此案爭議多,台大已放棄合併案,行政會議已確認不合併也不再討論。教育部官員則表示,兩個校長變一個校長,行政體系的合併問題最大,是大學想合併的最大阻力。



後段私校另有退場機制



至於後段私校的整併或退場問題,高教司表示,私校另有退場機制,將輔導轉型為文教機構,或讓一個法人可辦理多所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