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136枚
 0 

【新聞】青少年環境素養低 是教學不夠生動

發表于: 2012/07/05



針對金車教育基金會問卷調查指出的青少年環境素養不足,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張子超慨嘆,資訊時代3C產品的風行,是推動青少年認識周遭環境的困境之一;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則說,利用動畫科技,用圖像將呆板的教科書趣味化,才是引領孩子認識環境的方法。



張子超表示,資訊產品推陳出新,導致多數青少年寧願選擇在室內打電動,美國資深記者理查‧洛夫所寫的《失去山林的孩子》便是描寫此一現象。因此家長或師長應扮演引導者,帶領孩子多參與戶外活動,尤其寒、暑長假,許多單位都有舉辦生態體驗營。



「環境發展遽變,了解環境教育,已不是單純維護環境,而是攸關到這一代青年未來的生存發展。」汪中和表示,未來的氣候條件越趨嚴苛,除環境教育法的制定外,推動環境態度的培養也很重要,建議目前學校環境教育的課程可以設定在假日,拉到戶外,讓青年學習如何在野外生活,以因應環境變遷。



對於教科書編排導致環境知識僵化,張子超說,環境教育有5步驟,從環境覺知、環境知識、環境態度、環境技能到環境行動,教科書提供的只是基礎的環境知識,仍須孩子透過城鄉參訪、農村體驗、日常資源回收去培養環境素養;汪中和則建議,利用現有動畫科技,用易懂的圖像,將教科書趣味化,引領孩子認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