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8215枚
 2 

【新聞】教部將推動國立大學整併

發表于: 2012/07/06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灣有一百六十二所大學,密度居世界之冠。依現行規定,即使大學不同意,教育部也有主導國立大學整併的權力。教育部最近通過「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將在九月提出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並先從國內五十所國立大學下手,推動不同大學之間的合併,以提高我國大學競爭力。



過去大學間要合併,必須經各自校務會議通過後,再報請教育部核定。但這套規則,讓大學間合併案變得非常困難,過去十多年來,僅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台師大與僑生大學先修班、東華大學與花蓮師範學院等三組合併成功。



立法院去年一月通過《大學法》修正案,授予教育部主導國立大學整併的權力。據此,教育部最近通過「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並將在九月時成立「合併推動審議會」,推動國立大學合併。目前五十所國立大學中,卅二所學生人數低於一萬人,有必要調整。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倪周華說,推動大學合併過程,會尊重各校師生的意見,希望透過溝通方式達成目標。教育部選定應合併的學校,學校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依照法令,教育部「合併推動審議員會」有最後決定權。



目前清華大學和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都在推動合併案。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清大缺乏藝術、教育方面科系,如能跟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可變成一所完整的綜合大學,對雙方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