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54411枚
 0 

【新聞】反醫療糾紛除罪 法官怒嗆醫界

發表于: 2012/07/06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廖凰媛台北6日電)法務部今天舉辦醫療糾紛是否除罪公聽會,希望除罪化的醫界與醫學生代表,與反對除罪的與會團體針鋒相對。因誤診被切除膽囊的法官李英豪嗆醫界為豁免責任,不擇手段。



國內醫療糾紛集中的內、外、婦、兒、急診等醫療科別人才流失嚴重,日前中研院院士會議還首度提案,促請總統府出面協調,修法讓醫糾除罪化。



法務部舉辦「醫療行為刑事責任之探討」公聽會,邀請醫界、法界及各界團體交流意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他們希望醫療刑責能明確、合理化;醫界出身的前立委涂醒哲認為,醫療糾紛除罪,醫師無後顧之憂,反而保障更大的人權。



但與會的法學者與多數發言的一般民眾,都反對醫糾除罪。世新法律系教授甘添貴認為,醫糾除罪會打亂刑法架構,不合理也不可行,應另訂醫療糾紛處理法做為補償機制。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更說,醫界堅持醫糾除罪才能確保醫療品質,在他聽來已像是恐嚇。



因聽從醫師建議切除膽囊,不料術後發現膽囊內根本沒息肉,憤而控告醫師的台北地方法院審判長李英豪登記發言。他說,連他是法官都告了3年告不贏,期間醫界與部分人士還不斷攻擊他,「真是莫名其妙」。他認為醫界為醫糾除罪不擇手段,只會造成醫病之間的權利更加失衡。



與會的台北地院醫事專股法官姚念慈說,醫界覺得自身易入罪,其實都是受了扭曲的資訊影響,實務上醫糾被起訴、判刑的比率很低,「被判刑都是沒醫好又有明顯疏失者,不是沒醫好就會被判刑」。1010706http://tw.news.yahoo.com/反醫療糾紛除罪-法官怒嗆醫界-092822439.html  



http://tw.news.yahoo.com/反醫療糾紛除罪-法官怒嗆醫界-092822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