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下
阿摩第 3 期
23478枚
 2 

【新聞】幼托整合上路 不可能的任務

發表于: 2012/01/01



..中國時報【葉芷妘╱台北報導】

幼托整合今天上路,幼稚園與托兒所走入歷史,改由提供兩歲至入國小前幼兒教育及照顧服務的「幼兒園」取代。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坦言,相關子法和規定還未定案,師資和經費也未到位,今天開始就要全面達到師生比一比八,根本不可能!

蘇傳臣表示,目前公私立托兒所一個老師帶十五個以上幼兒時常可見,新幼照法要求未滿三歲幼兒的師生比一比八,或是三歲以上的一比十五,幼教業者都採取觀望態度。

全國教師會認為,一個大人要同時照顧八個兩到三歲的幼兒,在教室的規劃、室內設備和玩具的選擇上,都需有高度安全要求,否則教保人員無法兼顧這麼多幼兒,易生危險,建議八人以上的班級應該要再加聘一名教保人員。

目前幼稚園、托兒所多只照顧幼兒到下午四、五點,幼托整合後將增加臨時托育及夜間托育,減輕雙薪家庭負擔。

蘇傳臣表示,夜托的環境、人員需求、保母證照、幼兒洗澡浴缸、幼兒半夜生病等等問題該怎麼解決,官方配套措施都還沒有做好,業者儘管有意願做夜托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夜托和臨托很難執行!」

家中有四歲幼兒的胡先生表示,目前孩子幼兒園的師生比和政府規定的差不多,都會區幼兒園的硬體設備都還可以,萬一有需求要臨托,會放心交給幼兒園,但未來希望師生比還能再降,讓小孩獲得更好的照顧。

教育部規定的公立幼托園八月一日前為緩衝期,但蘇傳臣直言,第一線執行者根本還沒準備好,不論是班級人數、設備、人員編制都不可能一次到位,「未來三年到五年將是幼教戰國時期,幼兒園業者也將重新洗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