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13318枚
 2 

【新聞】先工作找興趣 再讀碩士

發表于: 2012/07/16





先工作找興趣 再讀碩士



  • 者: 本報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本報訊】



問:能否談談現在金融業最關心的人才流失問題?根據你曾留學巴黎的經驗,歐洲國家在這一方面有那些作法值得借鏡?



答:大家擔心金融業的人才流失,最主要是因為國內金融業利潤少、業務在萎縮,倘若金融業能走出遠景,人才就會留下。與其他國家相較,即使是與同在亞洲的香港、新加坡比較,台灣的金融環境行業操作水準相較之下仍有一段距離,我比較強調的是,銀行的專業人才,還是要自己培養。



人才的培養,深入的建教合作相當重要。現在學生很聰明,但問題是出在求學時期多半未對自身興趣、適合的發展方向作深入了解,以致於很多學生畢業出社會工作數年之後,轉進完全不同領域繼續深造者所在多有。就像現在台灣的學生,延畢的越來越多,其中有1/3是為了報考研究所,但很多學生是在畢了業,才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



要解決這類問題,企業與學校之間是需要緊密的結合,包括大企業每年寒暑假都開放一定的名額讓學生入企業實習,這樣的作法亦有助學校在學生求學期間就能發掘出有潛力的學生,現在台灣的高科技業開始有這種作法,但金融業還沒有,我認為金融業應朝這方面著手培養人才。



在歐洲,相關的建教合作就執行得很好,在很多大學,企業實習一定的時數,是畢業的必要條件,這一方面值得我們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