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985枚
 1 

【國中】營養午餐遭汙染 千人吃僅一班中毒

發表于: 2012/05/04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國中一年四班學生上月集體嘔吐、拉肚子,可能是一連串的巧合所致。教育處第一時間表示,排除營養午餐是元凶,但檢驗報告證實三項營養午餐都遭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腸毒素汙染。令人不解的是,全校一千多人都吃了,為何僅集中同一班中毒?

四月二十日,一年四班學生慶祝該班有氧跆拳比賽第三名,老師當天上午十一點外叫連鎖咖啡店的海鹽綠茶、多多綠茶請學生喝。三個鐘頭後,全班卅一名學生有十五人拉肚子、嘔吐,一起送醫院掛急診。

教育處探視學生後就初步排除營養午餐肇禍,因為全校一千多位學生吃了都沒問題,其餘各班也沒事,意味飲料有重大嫌疑。

[sell]但衛生局採集冷飲及營養午餐檢體送驗,報告昨出爐跌破眾人眼鏡!黃瓜排骨湯、義大利麵及奶皇餐包的營養午餐,都被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其分泌的A型腸毒素,原涉重嫌的飲料洗刷了冤屈。[/sell]

學校營養午餐檢體是每日廚工煮好後就打起來待檢,本案可確定午餐源頭遭汙染,但何以全校師生吃了都沒事,只有一年四班「中獎」?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途徑可能有廚工手部傷口、打噴嚏或咳嗽的黏液,但衛生局檢查,幾位廚工沒傷口,操作過程都戴口罩。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建德表示,他未參與調查不確知原因,但全校都吃只有一班發病是滿奇怪的,也許該班學生吃的那幾桶細菌數特別大量。

食物若含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毒素,煮沸也沒用;腸毒素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泌毒素中的一種,使腸黏膜發炎而拉肚子。

雲林縣衛生局決定以食品衛生管理法開單,處罰學校負責人(校長),罰款六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