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新聞】應徵者=全島居民數 東莒國小1教師缺 215人搶飯碗

發表于: 2012/07/18



 



 



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國小今年招考一位英語專長老師,吸引兩百一十五名應徵者報考,幾乎等於東莒島現居人數。其中,除幾位當地代課老師外,其餘應試者全從台灣本島漂洋過海而來。



有人擔心,教職缺僧多粥少,錄取率不到一%,不辦相對公平的筆試,而以口試與試教決勝負,恐給外界不公平,甚至黑箱作業疑慮。



東莒國小表示,全校七位老師,因其中四位老師調台灣,故釋出一英語教師缺,原以為位處離島,報考人數應不多,沒想到卻吸引兩百一十五名應考者。



不過為方便應考者,考試地點並非在東莒,而是在南竿介壽國小。由於沒有題庫,而且缺經費,所以不舉行筆試,今天上午審查資料,下午進行試教與口試,明天就公布錄取名單。



目前正逢觀光旺季,考生為搶機位與民宿傷神,甚至有人在網路上徵求「借租民家」,或被迫留在馬祖三至五天,等到有回程機位為止。當地人打趣表示,還好不是在東莒考試,否則光來回交通船,就能讓不少人萌生退意。



連江縣教育局學務管理科長陳麗如分析,此次東莒國小英語教師報考者超出預期,除反映流浪教師潮現象外,這次考試不需報名費,又僅口試與試教,考上後雖需待在馬祖四年,但這是珍貴的正式缺,自然吸引考生報名。



莒光鄉又分東莒、西莒兩島,距離南竿約一小時船程,也是全馬祖唯一沒有便利商店的鄉鎮。其中東莒因資源缺乏,加上撤軍影響,故全島居民僅兩百餘人,東莒國小也因此屢屢招不到一年級生,目前僅四個班級。



曾任該校教師的曹小姐說,島上物資全靠船運,冬季天候不佳,往往一整周無貨船願意靠港,雖不至於「斷糧」,但也相去不遠。且莒光無直航台灣本島航線,往返只能用「舟車勞頓」形容,生活舒適度不比台灣甚至南竿,考上者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其次,莒光地處偏遠,氣候與台灣本島完全不同,文化也差異很大,希望到此應徵的老師,不是只要個職缺,而是要有教學熱忱,否則待個一兩個月,覺得不如想像,恐怕影響教學品質,這都是應試者該多加考慮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