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1265枚
 0 

【其它】阿美語扎根/原民部落大學 擬設互助托育

發表于: 2012/07/26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26日 上午4:23





30歲以下普遍不會說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雖然原民會持續推動族語政策,但花蓮縣的阿美族人現況是三十歲以下族人普遍不會說族語,可預見的未來阿美語「瀕臨死亡」,花蓮原住民部落大學昨在光復鄉開座談會,有意依照幼教法成立部落互助托育,實施全族語教育,讓小朋友從嬰、幼兒階段就開始學母語。

north14_20120726.600_72.jpg新訂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十條中,針對偏鄉、離島及原住民地區,在幼兒園普及前,可採「社區互助式方式」,提供幼兒教保服務,並訂有「社區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考量城鄉資源差距,社區互助托育的設備、師資要求也比一般幼兒園寬鬆。



部落營造語言巢環境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昨在中區學習中心,舉辦「發展部落嬰幼兒全族語托育座談會」,希望直接在部落營造語言巢環境,有馬太鞍、太巴塱等阿美族部落、第一線原住民幼兒教保人員約二十人參加,分兩組綜合討論以凝聚共識。
north14_20120726.600_73.jpg阿美語扎根/原民部落大學 擬設互助托育
部落大學執行長鍾文觀以紐西蘭毛利族採用「語言巢」復興族語的成功經驗,提出「部落嬰幼兒語言巢」願景。



鍾文觀說,紐西蘭經驗是透過整個部落共同努力,加入語言巢的家庭,成人、小孩盡量說母語,學校也營造全族語教學環境,由於幼教法有新的部落互助托育的法源,因此希望能在花蓮的原鄉部落發展互助托育,讓小朋友再語言學習能力最強的國小學齡前,就已擁有基本的族語能力,目前包括新竹縣尖石鄉、屏東縣都有成功的案例,值得學習,未來希望能安排部落教保工作者參訪學習。



參與的教保老師討論時都認為,最好的族語學習環境還是在部落,除了學校全族語教學,回到家還能跟老人家學習,以她為例,每年寒暑假都會把孩子送回花蓮娘家,和年紀大的母親多親近,有的老人家擔心「講族語孩子聽不懂」,還要努力去講有限的國語詞彙,但她都鼓勵老人家,一定要用族語跟小孩溝通,不然語言總有一天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