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1265枚
 1 

【其它】玩串珠學化學 高中生瘋巴克球

發表于: 2012/07/2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化學創意闖關賽中,高中生用尋常串珠製作「巴克球」,學習分子結構,驗證化學不只是死板的元素週期表和化學式。



「2012高中生化學創意實驗闖關比賽」在高雄中學舉辦,今年共有34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參與,主辦單位拿出手工藝常見的串珠、塑膠細線,比賽誰在50分鐘內將「巴克球」串得最多顆,讓參與者絞盡腦汁。



高中課程化學學科中心表示,巴克球是外型類似足球的分子結構,一般是每面串成五邊形或六邊形。要讓互相碰觸的串珠形成一個封閉的球型結構,就需要思考多面體的關連,透過遊戲,可讓高中生瞭解化學立體結構的原理。



除了巴克球,化學老師們還設計了食鹽水分層比賽,學生們要熟練地運用食鹽和水彩,將不同密度的食鹽水依序倒在管子中,疊成整齊、繽紛的色彩。出題老師說,該比賽除了可以瞭解密度的原理,還可透過配色激發創意。



教育部中教司表示,化學創意實驗闖關比賽的目的,是讓高中生「親自動手操作」,體會化學實驗的技巧和方法。今年將從3400名學生中,擇優於9月舉辦複賽和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