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35049枚
 1 

【新聞】關係和網路霸凌 教育統計黑數

發表于: 2012/07/28



 





關係和網路霸凌 教育統計黑數



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中央社 – 2012年7月28日 下午12:3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教育部統計,去年通報了855件校園霸凌案件,大多是肢體霸凌。專家認為,關係霸凌和網路霸凌,數量可能更多,影響青少年最劇,往往是統計上的「黑數」。



教育部26日正式發布「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將霸凌正式定義為,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肢體動作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貶抑、排擠等,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的校園環境,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的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



軍訓處科長許文娟表示,教育部將霸凌放寬解釋,任何符合定義的行為,校方都要加以重視,在3天內召開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會議,給予適當處理。



許文娟說,過去全國校園霸凌通報,大多數是肢體霸凌,畢竟肢體鬥毆、打架最容易認定,但校園之中還有許多行為,或許沒有打傷人、也沒有財產損失,卻造成學生心理嚴重的傷害。資訊社會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網路霸凌。



許文娟舉例,學生在社群網站上匿名發表謾罵文字,或是未經許可張貼他人私密照片,經過不斷地轉載,越來越多人加入發表意見。受害學生可能因此被同儕排擠、誤解,苦無辯解的機會,這就符合「持續」、「使他人處於敵意的校園環境」、「產生精神損害」等霸凌的定義。



這類網路上的霸凌行為,常連帶產生關係霸凌,受害學生身上沒有瘀傷、沒有哭鬧,等到師長察覺的一天,往往已是崩潰邊緣。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青少年長期姑息網路霸凌,沒有給予勸導和指正,會使霸凌者不知道自己的行為不恰當,甚至以為多數的人都支持、默許,進而一犯再犯。



有時,師長也會成為霸凌的加害者。熟悉校園輔導工作人士舉例,曾有國中導師,以月考成績排座位,成績好的學生先選,吊車尾的學生就只能挑最後選剩的位子。



長久下來,學科成績差的人往往只能坐在陰暗角落、垃圾桶旁的座位,沒人願意接近,造成心理陰影,也是一種「關係霸凌」。



諸如此類的網路霸凌和關係霸凌,在中小學校園無所不在,卻又最容易被忽視。許文娟說,解決之道唯有請導師、輔導人員、家長以及同學,主動關心周遭的人,發現任何霸凌跡象,適時由專業人員介入輔導。



另外,校園霸凌背後,往往與社會環境變遷、家庭功能不彰有關,被霸凌者可能來自弱勢的環境,教育部希望學校不要只把霸凌當作「教育問題」,適時引入社福資源,才能治標又治本。10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