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15190枚
 1 

【新聞】科學教育╱學者:別死背 走入生活

發表于: 2012/07/2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不少台灣學生覺得科學好艱深,學起來很無趣。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感嘆說,台灣的學生花太多時間在背書應付考試上,學太多離開學校後用不到的知識。他認為,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是改變的契機,學生不必再死背科學知識,而是培養科學興趣。



台師大物理系教授黃福坤也說,台灣學生聽太多、讀太多,但思考太少,科學教育不是讓學生學「知識」,而是要學「思考」。他鼓勵老師多利用平板電腦設計物理教學活動,讓學生有機會思考,而且年輕學生接觸新科技很快就上手,學習時會更有興趣和動力。



張俊彥指出,民眾出了學校之後,科學知識主要來自媒體,他率領的團隊做「媒體中的科學素養」研究,把高中教科書出現的3700個科學名詞,比對聯合知識庫兩年來約100萬篇報紙新聞,結果發現新聞中出現頻率高的科學詞彙,還不到100個。



他表示,想成為科學家的學生不到5%,十二年國教的科學教育,沒有必要讓學生再死背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和第二運動定律有何不同,而是要讓學生學多學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科學名詞,例如颱風、鋒面、地震、土石流等。



他舉例,可以讓高中生用「地靈靈」App軟體,深入調查社區是否有土石流或地震帶,或是研究寒流來時,騎車走哪一條路比較不冷,培養學生科學探究精神,這才是學生可帶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