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1 

【新聞】教育競爭力兩岸大車拚】台灣孩子 無動力vs.會唸書也會玩

發表于: 2012/08/01



 





教育競爭力兩岸大車拚】台灣孩子 無動力vs.會唸書也會玩



tvbs-jpg-90x27_081353.jpgTVBS – 2012年7月29日 下午9:02







相關內容












台灣孩子,比起必須從小苦讀到大的大陸學生,求學之路的壓力,要輕鬆許多,但是不少台灣學生也因為過於安逸,而逐漸成了對什麼事都沒感覺的「無動力世代」,所幸並非所有台灣學生都是如此,也有一群人,既能唸書又會玩,成了維繫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力量,「教育競爭力,兩岸大車拚」接著要帶您從一對兩岸情侶檔,以及一位台灣大學指考榜首的故事中,看問題,找答案。



 



 



 



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大陸,許多學生都會說愛情是大學的必修學分,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呂岳霖,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認識了遠從海峽對岸到台灣唸書的江蘇姑娘陳歡歡,譜出一段兩岸間的學生戀曲,呂岳霖與陳歡歡,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迥異,求學環境也大不相同,這使得2個人生活上雖然很談得來,但唸書的態度卻明顯地有極大差異。



 



世新大學口傳系畢業生呂岳霖:「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念公立的學校,然後我覺得台灣的教育,都有點感覺放任制,他們就覺得說,就是讓你自己去唸,然後考試的時候,自然會拚出高下之後,老師在公立學校,老師會對那些功課好的學生會給更好的照顧,然後反而那些成績比較後面的學生,他們就可能會覺得說,他們在上課的時候會作亂啊,或是在做自己的事情,影響到老師上課。」



 



世新大學四年制陸生陳歡歡:「壓力最大的時候就是高三,高三那一整年,完全就是神經緊繃在裡邊,我覺得最壯觀的就是,每次我們因為我們住宿,然後晚上會有晚自習,晚自習因為我們有2節晚自習,然後中間間隔有10幾分鐘,然後一到晚自習的課間,整個辦公室全部塞滿了人,都是同學下去問問題,整個學習氛圍就還蠻緊張的。」



 



大陸學生不只在下課時間勤於發問,上課時也很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反觀許多台灣學生,在學校不願跟老師溝通,甚至本末倒置,寄望透過補習班,提昇自己的能力。



 



呂岳霖:「而且我發現學生跟老師的互動,在學校很少,我發現台灣的學生都太仰賴補習班,不管從國中考高中,從高中考大學,都非常仰賴補習班,所以他可能在學校就是上課,甚至可能在學校都不認真上課,甚至到最後考試,接近考試的階段,老師明明還在上面上課,下面都在寫自己補習班的東西,所以這是我覺得台灣在這個方面的教育是不是很好的。」



 



陳歡歡:「像我上課的時候,有很多老師,都會開玩笑說什麼,我在這間教室裡,其他台灣學生就會有壓力,什麼我要來搶他們飯碗之類,就開玩笑,其實我覺得我們陸生來,給台灣學生最大壓力就是我們很多都會很努力,我覺得這是我覺得我們陸生,比台灣學生要多的一項比較好的特質。」



 



自己的女朋友就是陸生,呂岳霖比其他同學,更能夠感受到陸生在求學態度上的認真與積極,當然並不是所有台灣學生都感慨自己不夠認真,今年才要升大二的台大財務金融系學生許捷,就有一段玩得很盡興,書也讀得嚇嚇叫的求學之路。



 



台灣大學財金系學生許捷:「在我課業表現不差之餘,我還能參與到非常多的活動,我高中的時候,幾乎每個活動都參與了,我社團也玩了,班上的比賽全部都參加了,應該沒有不參加的,全部都參加了,體育比賽都有,我求學階段在課業顧好之餘,我還是能活得很多元吧,活得很充實。」



 



許捷說他課業表現不差,其實是謙虛了,因為他是去年大學指考第一類組的榜首,也是師大附中創校以來,第一位出現的大學指考狀元,特別的是,許捷從小學開始,一路讀的都是公立學校。



 



許捷:「可是公立學校的話,會有很多課外活動,舉師大附中的例子的話,就是每年會有很多班際球賽,或者是什麼啦啦隊比賽,創意隊呼比賽、合唱比賽,諸如此類的,這些培養的東西,是一些我所謂的團隊精神,或者是一些可能有一些會培養到領導力,或者是就是融入團隊的一個方式,榮譽感也可以順便培養,然後我覺得這是可能是私立學校比較沒有辦法給的,私立學校畢竟有升學壓力。」



 



許捷其實有許多可能輸在起跑點的隱憂,例如單親、愛玩,家境普通,家長學歷一般,因此如何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突圍,是許多人看到許捷最想問的問題。



 



許捷:「用一句話來講的話,我覺得就是玩的時候認真玩,然後讀書的時候認真讀書,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然後感覺大家都會,可是其實做到的人真的很少,因為常常像我自己看很多同學,常常會玩的時候就擔心考試快來了,就是沒有好好放鬆自己,玩的時候沒有好好放鬆自己,讀書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好好全力以赴的感覺。」



 



根據親子天下雜誌,針對台灣國中生所做的調查,5成以上的國中學生,學習動機不強烈,接近6成的孩子放學之後不想主動求知,而且如果學校不考試,還願意主動唸書的人,只有2成2,這樣的數據,透露了台灣的國中生,已經成了所謂的無動力世代,連帶地,使老師幫助孩子的意願也跟著降低。



 



許捷:「我覺得現在可能老師的地位,好像有點越來越低,所以老師也比較不太敢用一些很嚴厲的方式,要求學生,老師會變得比較被動,學生比較認真的時候,認真的學生,老師就會認真地對待你,可是如果你本身沒有讀書的心,或者是不想要求學,不想繼續升學的話,老師也比較不會強迫你了,就跟以前比較不一樣。」



 



面對對岸學生,至今仍上緊發條,拚命學習,進入12年國教的台灣,如果不能透過教育,找到激發孩子更大學習動機的方法,或者培養出具有自制力,會玩樂但也願意好好唸書的許捷們,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很難讓人樂觀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