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1145枚
 1 

【新聞】免試升學衝擊 陽明國中大減11班

發表于: 2012/08/02



 



一百零一學年度八月一日開始,新學年的國中班級數出現洗牌,原本彰化縣學生數最多的彰化市陽明國中,一下少了十一班,讓出最大國中的頭銜給員林鎮大同國中,而鄰近的彰泰國中則多了五班,雙方出現消長。彰化縣教育處認為,減班主要是少子化造成,而後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降低了家長越區就讀的意願,應該是陽明國中大減班的主因。



大同87班 成最大國中



根據教育處初步資料,全縣四十一所國中在新學年度普通班的班級數有一千四百二十八班,比起一百學年度的一千四百三十八班,少了十班,在少子化效應下,是可以預期的。



一所學校少個一、二班還可說是少子化效應,絕大部分國中也是增減一、二班的情況,但讓人訝異的是,被視為明星學校的陽明國中,卻從上年度的全校九十四班變成八十三班,大減了十一班,而員林鎮大同國中則僅從八十八班減為八十七班,躍升為全縣最大的國中,陽明國中落居第二。



相較之下,在陽明國中附近的彰泰國中,從去年度的五十八班變為六十三班,多了五班,是這次增幅最大的學校。



原學區升學 有利加分



對此情況,教育處學管科長蔡孟愷表示,今年的國一新生畢業時已實施十二年國教,這讓很多從和美地區、彰市以外學區越區到陽明國中就讀的情況大幅減少,因為不再靠國中基測申請或分發升學,在家長的盤算中,就讀原學區小校取得免試入學的加分應該比較有利。



有家長指出,陽明國中和彰泰國中附近有幾個里是彈性學區,也就是說,要讀哪裡自由選擇,過去選擇陽明者多,現在選擇彰泰較多,甚至出現家長團,把學生整批帶到彰泰。



陽明國中校長許銘賢和教育處的看法差不多,另外,他也表示,十二年國教使得不少學生轉往私校就讀,國中升高中就可直升,也不用管高中職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怎麼比,讓他們的新生數減少。



彰泰國中校長魏清山說,他們辦學績效獲得家長肯定,但學生變多,反而是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