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一下
阿摩第 4 期
25115枚
 1 

【新聞】原民支援教師告段落 部落學校計畫明年啟動

發表于: 2012/08/15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的「民族教育支援教師3年計畫」到期,178所民族教育資源教室的支援教師今年底將失業,立委希望原民會有其他遴聘機制,將這些部落菁英人才留下來,原民會強調,明(102)年起10年內將開辦30所「部落學校」,未來支援教師可擔任部落學校老師或成為原住民學校的外聘教師。


行政院原民會3年前,利用公益彩券盈餘推動「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讓原住民國中小增聘支援教師,帶領學生學習傳統文化,這項計畫今年底將完成階段性任務,立委林正二表示,有不少人是放棄原來工作擔任支援教師,如今3年計畫今年底到期,這些人將沒有工作,而原民會推出10年內成立30所部落學校,要如何把這些部落菁英人才留下來?


行政院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處長陳坤昇表示,「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不完全使用公益彩券盈餘,政府也編列2千2百萬元用於發展原住民族教育工作,當初引進支援教師時已告知是3年短暫計畫,不是正式員額編制,目的是希望帶領學校正式老師也能重視原住民族教育,這段期間原民會也提供田野調查、文史資料蒐集、導覽解說等研習課程,讓支援教師可轉為部落觀光導覽員或文史工作者,明年起預計設立30所「部落學校」,利用國、高中學校寒暑假及例假日時間,由部落耆老擔任老師,實施全族語教學,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支援教師也可到部落學校擔任老師或繼續到原住民學校擔任外聘老師。今年底將推出原住民族文化薪傳師認證要點,通過認證者可到部落學校開辦文化傳承課程,未來也鼓勵支援教師可提出傳承課程計畫申請。


                                                                                                                                                                                                取自:(2012-08-14 12:45:23 徐詠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