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0 

【其它】戒菸年多存一個月薪水!擺脫菸癮真自由

發表于: 2012/08/25




戒菸年多存一個月薪水!擺脫菸癮真自由


uho-logo-106x27_074222.jpg優活健康網 – 2012年8月25日 下午4:4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吸菸對身體危害甚大,產生的二手菸、三手菸更會波及身旁的親朋好友,因此不論是政府單位或是民間團體都同聲呼籲,及早戒菸生活更美好!此外,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CI)的研究,長期吸菸者在戒菸後,不論是在精神體力、皮膚、牙齒等身體健康有明顯提升外,根據計算,戒菸還能幫你省下一大筆錢,每年將近可以省下三萬元,相當於部分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指出,人類的八大死因中,就有六個與吸菸有關,菸品從頭到腳會導致吸菸者21種不同的疾病。若能戒菸,不僅恢復精神體力,老痰也會消失,運動也較不喘,減少心臟負擔、降低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及數項癌症的風險。此外,在30歲戒菸,可減少90%以上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的機率;在50歲戒菸能減少50%以上的機率;60歲以上戒菸仍比吸菸者長壽。



老菸槍容易起皺紋、皮膚變薄、失去彈性、乾燥粗糙、色澤灰暗、癌變率上升,且吸菸導致牙齒泛黃、增加1.5倍掉牙機率。戒菸的立即成效是很實際的,一旦戒菸,心跳和血壓會降低回復正常、幾個小時內血液中含氧量提高、幾周後改善血液循環代謝和咳嗽,數月後肺功能提高,另外嗅覺、味覺變好讓食物更美味。



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和衣物上的三手菸之下的致癌物質皆會對親愛的家人造成危害,戒菸可以保護家人同時可為下一代樹立好榜樣!此外,吸菸不僅傷身,而且傷荷包!在紐約,一天一包菸的一年花費台幣13萬元,以複利率3%計算,25年則可省下台幣252萬元;在台灣一天一包菸的一年花費約3萬元,25年亦可累積財富近60萬元。



除了國外的研究之外,董氏基金會更針對台灣民眾增加四項有力的戒菸理由。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34%的女性會以「戒菸發胖」作為放棄戒菸或拒絕戒菸的理由,菸民很常擔心戒菸後會發胖,因此董氏基金會的專業營養師設計「戒菸菜單」,依戒菸四週不同的生、心理需求規劃均衡飲食,幫助解決菸癮困擾。此外,根據網路調查,31%的孩子會用「不讓家人操心」的理由說服吸菸爸爸戒菸,下定決心戒菸,是回應親人愛的方式。就環境而言,菸蒂濾嘴在環境中難被分解,亂丟菸蒂也造成汙染和下水道阻塞,大量的處理費用需要全民買單,不小心也可能引起火災。對此,董氏基金會鼓勵所有的癮君子,快撥打免費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拿著健保卡到各醫療院所尋求門診戒菸治療服務,都可以幫助戒菸成功率提高4至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