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家長老師雙向互動 幫助孩子遠離開學症侯群

發表于: 2012/08/28



 






即將要開學了,常有小朋友一開學就頭痛、肚子痛、出現情緒和生理上的不適應症,醫師指出,像這一類型的「開學症侯群」的學生,需要家長和老師雙方正面的溝通與互動,才能幫助孩子適應新的環境及學習階段,迎接新的挑戰。(吳霈蓁報導)



 



即將開學了,不少學童要適應新的同學、新的老師,以及新的學習階段,而產生排斥、抗拒等生理和心理反應。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聰財表示,轉班、和好朋友分班、或是面臨新的階段,例如幼稚園要升小學,這些類型的孩子比較容易出現開學症侯群,特別是年紀愈小、或是個性比較敏感的孩子、曾經有不好的經驗,例如到新的環境被亂取綽號、被老師不公平的對待等等,都會在開學時,產生極大的焦慮和不適應感,楊聰財說:「有時候這種焦慮會演化成一種體化症狀,因為焦慮很容易讓我們的自律神經產生失調,自律神經本來是就像車子,負責要有適當的加油和煞車功能,但是焦慮的時候容易讓我們的交感系統過度活動,而產生不適症。」



 



楊聰財指出,交感神經系統就像人體的加油器,過度活動容易讓血壓升高、心跳變快、甚至產生腸胃蠕動異常、容易上廁所,例如腸躁症,有的小朋友講不清楚會抱怨肚子痛、呼吸急促困難等等。這些容易造成家長緊張,送到急診室治療,可能就讓孩子沒有上學,如果造成的原因沒有弄清楚,一但孩子知道這樣可以不用上學,他們就會更習慣這樣的方式,變的更不想上學,變成惡性循環。



 



要幫助孩子擺脫開學症侯群,需要家長和老師之間有正面的溝通和互動,建議老師在開學的第一個星期,儘量不要有過度密集的考試,對於一些適應比較慢、甚至嚴重到出現症狀的學生,給予適當的關懷與輔導,都能幫助學生及早回規正常軌道,迎接新階段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