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6795枚
 4 

【其它】霹州消協:漢堡肉易致癌‧越是褐色越多異環胺

發表于: 2012/09/08



 



(霹靂‧怡保12日訊)霹靂州消費人協會主席阿都拉曼說,漢堡肉經過高溫烹煮,多吃易致癌,因此勸告消費人避免或少吃為妙。



他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說,漢堡肉通常是小販在街邊以熱鍋煎烤,他引述美國癌症研究院營養流行病學副主任拉絲米新哈的研究指出,高溫烤煮或烹調將產生兩種誘導有機体突變的物質,即多環碳氫化合物(PAH)的煙霧產生,同時會產生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的化合物,這兩種化學物都是致癌的物質。



他說,對身體而言,誘導有機体突變的物質是外來物體,需要排出體外,肝臟氧化這些物質讓他們溶解,然後通過排尿排出體外,這個清理過程導致肝臟及腎臟出現巨大的耗損。



“根據新哈指出,盡力清除異環胺會讓人體變得更危險;在一些個案中,這會讓異環胺更活躍並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他勸告消費人避免長時間高溫烹調食物,因為肉類越是褐色,表面就越多異環胺。”



他指出,另一個問題是烤肉滴在鍋上的脂肪加熱後將產生多環碳氫化合物的煙霧,多環碳氫化合物會沾在肉的表面上。



他說,新哈強調烤肉含有多環碳氫化合物(PAH)及異環胺的化合物,這些會破壞人們的脫氧核糖核酸,會致癌,而漢堡肉便是其中一種。



“目前霹靂州消費人協會只針對漢堡肉進行研究,並認為有必要將這項訊息傳達讓消費人知道。”



許多品牌漢堡肉不健康



阿都拉曼說,漢堡包分為很多種,包括牛肉漢堡包及雞肉漢堡包,漢堡肉通常是脂肪、味精、防腐劑混合肉類烹調,而盬及亞硝酸鹽是用作肉類的防腐劑。



“大馬市場上出售許多品牌的包裝漢堡肉,這些肉類成份多是15%蛋白質、脂肪12%及碳水化合物9%,沒有植物成份,而快餐也帶來許多疾病,尤其是漢堡肉,會帶來高血壓、過胖、心臟病及癌症等疾病。”



他說,該會將致函衛生部,提出有關漢堡包的課題,並要求衛生部解釋,為何新加坡已禁止的某品牌漢堡肉仍在大馬市面上出售。



此外,他說,他將在下週四舉行的全國消費人協會常年大會中提出此課題,並會把研究所得的資訊交給該協會。



出席新聞發佈會者包括霹靂州消費人協會財政保拉拉茲。(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