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26115枚
 4 

【其它】由舌苔的顏色判斷身體健康狀況

發表于: 2012/09/09



由舌苔的顏色判斷身體健康狀況



一般來說,舌苔的顏色有白、黃、黑、褐等顏色,健康正常者應該是「淡紅舌質、薄白舌苔」,這可從身體健康的小孩子中觀察到,其舌頭均是淡紅舌質和薄白舌苔。



如果舌頭呈白色可能氣血兩虛。舌頭顏色偏白,可能有貧血。舌頭顏色偏黃色,則肝膽可能有問題。舌頭顏色偏藍可能心臟有毛病。舌頭顏色呈深紅色可能熱證血瘀;呈紫色可能氣滯血瘀;呈青色可能陰寒血瘀。若舌頭會留下牙齒的刻痕,可能消化不良。若四周有白色斑點可能逢支氣管炎。從舌頭去評估疾病病情,對大多的中醫師也是困難的,因個人的舌頭有先天性和體質的差別,但自我觀察舌頭顏色變化去評估疾病程度,其實很容易,但是正確的疾病診斷還是要靠醫師診斷。如舌頭由淡紅轉為白,淡紅轉深紅、深紅轉暗紅或暗紫均是不佳的變化。



另外如果舌苔由薄而厚,或由白轉黃、黃轉黑、由少而多,意味此人除之前飲食種類影響外,可能是體內的病症持續在進行中。假使舌苔由厚變薄、由多轉少,可能表示病氣在消退。



以中醫細分,唾液少的舌苔變厚,偏「熱」,舌苔多偏黃厚苔。因體質寒而唾液多或常以咳清痰的厚舌苔,偏「寒」,舌苔可能多偏白厚苔。因感染發言的厚舌苔,偏熱,所以舌苔多偏黃厚苔。因吃抗生素而形成的厚舌苔,偏「寒」,舌苔多白厚苔等等。



此外,舌苔呈白濁者,可能顯示此人有便秘或胃腸方面的疾病。呈暗褐色者,可能表示患者有嚴重胃炎,而且舌頭表面已被真菌感染。呈黑色者,可能意味熱疾病重﹝有可能是因為抗生素服用過量所引發﹞。有乾燥剝落現象者,可能顯示體內嚴重缺乏營養;光滑鮮紅而無苔者,可能表示有惡性貧血的情況。人體口臭也有一半以上必須歸咎於舌苔的累積。根據美國牙醫協會月刊及牙周病學會月刊報告指出,口中的細菌,尤其是厭氧性細菌所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volatilesulfurcompounds;VSC's)會造成心臟及肺的疾病。此細菌多存在於舌苔中,刮除舌苔會有效降低細菌數量及VSC's的數量。VSC不僅會造成口臭、心臟及肺的疾病,而且對牙齦組織,也會造成齒齦炎及牙周病等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