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6795枚
 0 

【其它】生活保健-打倒高物價便宜健康吃

發表于: 2012/09/10



 



2012-04-29 中國時報  馮惠宜



 



     物價漲不停,如何「看緊荷包、不讓荷包大失血」,成了最夯的全民運動,中醫師呼籲民眾利用物價齊漲的危機,告別精緻飲食,透過調整飲食抗漲又甩肉。



 



     中醫師蔡蕙君說,以毛豆、黃豆、黃豆芽、豆腐來補充蛋白質,以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牛蒡、結頭菜等根莖作物來增加營養活力及飽足感,用高麗菜、萵苣、綠色花椰菜來補充維生素及纖維質,以燕麥、五穀饅頭取代白米、披薩及加工烘焙繁複的麵包,出門自備白開水來取代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如此每餐可節省很多預算,還能賺到健康。



 



     她說,營養不一定要大魚大肉,建議盡量吃當季盛產食材,尤其是物價波動較小的根莖類蔬菜,甘藍菜、紅、白蘿蔔、黃豆芽、萵苣、牛蒡和高麗菜,再加上鮮嫩好料理的豆腐,高纖、又富含優質蛋白質,省錢又營養。



 



     蔡蕙君也建議上班族或學生族每天自備白開水出門,拒喝含糖飲料、罐裝飲料,除了腎臟功能有問題的人,正常體質每日喝水量最好達到2000C.C.以上,而且多喝白開水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發生,又可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是很好的減重輔助。



 



     由於麵包、披薩等精緻麵食,在烘焙的過程中,不但加工繁複,高溫烘烤,且要做得鬆脆、膨軟,很難不添加反式脂肪,不但增加代謝的負擔,還增加身體難以代謝的毒素,蔡蕙君建議主食仍應以糙米飯、五穀麵包或饅頭、燕麥飯、南瓜、地瓜、芋頭等食物,取代精緻的白米飯、烘焙繁複的精緻麵包及披薩,這種替代方式,可以讓人每天增加8至12克以上的纖維質,對清理腸道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