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1 

【國中】增強記憶力有訣竅

發表于: 2012/09/23



一、 睡得洽恰好充足而品質好的睡眠能使腦細胞真正地休息使記憶力更好,因此要戒掉一邊睡一邊聽音樂、廣播、以及開著電視睡覺習慣,安眠藥或鎮定劑非必要時應盡量不要用。

二、 多做擴胸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有助於吸收更多新鮮氧氣,使頭腦活化,減緩老化速度,當身體疲勞、頭腦昏沉的時候,起身作作運動,效率更好。

三、 掌握記憶重點:記憶的目標要明確,瀏覽後找出重點來記,此外注意力要集中,並且在理解的基礎下背頌,反覆熟讀,才能記得多記得久。如果能試著找出自己最容易記憶的方法,如高聲朗誦或邊想邊記,
聯想也有助幫助記憶。

四、 平時多動腦:隨時養成動腦習慣,可記住更多東西,例如坐公車,可以訓練自己記住站名、廣告招牌、店名等,對於增強記憶力有強化效果。

五、 吃得好,補大腦:腦部需要的營養,最重要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其次是蛋質、醣類、乙硫膽鹼、維生素B、C及少數微量元素如鉀、磷、鈉、鋅等物質,充足的營養補充,可以修補神經細胞的損耗。

六、 每餐七分飽:一般而言,早餐用腦比較多,不吃早餐,腦細胞沒有充足熱量供應,容易引起腦神經衰弱現象;相反地,如果吃得太飽,身體大部分血流都會集中在腹部消化系統,腦部循環不夠,對大腦細胞也有不良影響,所以每餐不要吃太飽,且飯後三十分鐘不要用腦適當的走動,才能使腦力提昇。

七、 不要亂吃健康食品:市面上很多標榜健腦益腦的食品,價格不低,但卻無證實是否真的有效,其實只要飲食得宜,即可以提昇腦力,增強記憶力。日常生活中可以得到的食物,如金針菜、豆類、以及紅棗、蓮子、龍眼、蜂蜜,蜂王漿、木耳、杏仁等食品,均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