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DHA可延緩老化,增強記憶力

發表于: 2012/09/23



一九○一年秋天到一九○四年底,是畢卡索(一八八一至一九七三)的藍色時期。他在巴黎和巴塞隆納兩地,像奴隸一般勤奮的工作,可是這時的他,卻正經歷一生當中最窮困的日子。雖然他的圖畫當中的人物,常常充滿了悲傷,可是有人認為這並非畢卡索自憐,或是自怨自哀,而是代表他對周遭人物的人性關懷與同情。



「女人與病中的小孩」是他這時期的代表作之一。畢卡索用粉彩筆在紙上畫下母親給予小孩的溫柔和疼愛,但卻無法掩飾畫面流露出的貧窮與哀愁。



二○○○年十一月底,我到松年大學為銀髮族演講老化與荷爾蒙的關係,其中提到DHEA的補充,可能對健康有益。有位聽眾問我說,DHEA是否就是DHA?



其實DHEA是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可以轉化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而DHA(do cosahexaenoic acid)則是一種Ω-3脂肪酸。這種長鏈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可見於大腦和視網膜。大腦百分之六十是脂肪,而最豐富的成分就是DHA。



DHA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要維持正常的大腦神經傳導和視網膜光接受器功能,必須有足夠的DHA。



在懷孕或哺乳的婦女,或是嬰兒,必須有足夠的DHA。因為在懷孕末期和出生後頭一年,是小孩大腦和視網膜迅速生長的時候。在懷孕期最後三個月,DHA在胚胎大腦的量,是懷孕頭幾個月的三到五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足月產的嬰兒每天每公斤體重應接受二十毫克的DHA來維持適當的腦部和視網膜的生長,而早產兒則需二倍量。



為何早產兒需要較多的DHA呢?這是因為懷孕最後三個月,胎兒大腦的生長快速,而母體可經由胎盤供應胎兒足夠的DHA。可是早產兒提早生出來,身上的脂肪較少,而將脂肪酸轉化成DHA的代謝途徑又未成熟,因此更需要外來的DHA。有趣的是餵母乳除了可以增強嬰兒的免疫力之外,母乳內也富含DHA,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就建議母親應哺乳至少十二個月,但大概很少人做得到。



許多研究者建議懷孕和哺乳的婦女應多吃含有DHA的食物,包括海鮮,特別是富含脂肪的魚,例如鮪魚、沙丁魚、鮭魚、鯖魚和比目魚。其他含有DHA的食物有紅肉、動物器官的肉、蛋等,而雞和鴨肉則比較少。必須每週吃這些食物二至三次,才能提供適當的DHA。但若油炸過,則DHA會被炸的油取代。此外懷孕的婦女若吃素,也比較會缺乏DHA。



有趣的是足夠的DHA並非只對胎兒和嬰兒有利,由於DHA可能與老化有關的視力減退、癡呆、憂鬱和記憶力喪失有關,而老化時,合成DHA的能力也減退,因此均衡、富含DHA的飲食,可以減少上述的變化。



畢卡索畫中的婦人和其小孩,由於貧窮,很難攝取到充分的養分,當然DHA的缺乏也是必然的,這樣也就容易生病,智力也易受影響,可說是貧窮人的悲哀啊!



作者張天鈞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