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咖啡增強記憶力

發表于: 2012/09/23



作者:鄭慧文(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



年輕男女為了健康、特別不喝含有咖啡因的「去咖啡因咖啡」,不但是一種流行,也成了一種簡約主義的風尚。



但是最新研究卻指出,「傳統」咖啡的咖啡因,還是有那麼一點刺激腦力的效果,所以可別太排斥香濃醇厚的「黑咖啡」唷!



「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長期記憶的建構需要「鈣離子」的刺激,從食物裡增加咖啡因的攝取,是幫助腦神經細胞補充鈣離子的好方法。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把咖啡因加入海馬區部位的腦神經細胞時,細胞內鈣離子濃度不但大量增加,而且也使得腦神經細胞膨脹了33%之多。



此外,咖啡因也使得腦神經細胞的樹狀棘突變長了,同時也刺激新發育的樹狀棘突增生。由於樹狀棘突喜歡在原有密集的部位生長,而腦神經傳導訊息必須藉由樹狀棘突來發佈,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咖啡因不但能夠刺激腦細胞的生長,而且還能夠幫助神經傳導訊息的傳遞發佈。



咖啡因與腦部長期記憶力的關連性應該如何解釋,研究人員還需要更多的觀察與實驗。但是研究人員認為,對咖啡因的作用繼續深入了解,將是解開人類記憶奧祕的關鍵之一。



要特別提醒您的是,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咖啡因吃多了,會導致血壓上升、內分泌壓力荷爾蒙的增加、心血管疾病、乳房囊腫、新生兒缺陷、生殖器官功能障礙等後遺症。所以可別為了增強記憶力,而猛灌咖啡唷!



愛喝咖啡的你,也不要一下字就戒掉喝咖啡的習慣,免得發生頭痛、肚子痛、痙攣抽筋的後遺症,又以為科學家在騙人。



「美國營養師學會」學術研討會的最新研究報告建議,咖啡引用量每天不要超過三杯,是比較恰當的。所以喝咖啡超過這個量的人,可以每天少喝一口,或是盡量沖得淡一點,慢慢降到三杯的量。愛喝咖啡的你,三杯咖啡的量,也應該不算太困難的限制吧!



《奇摩健康199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