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6681枚
 2 

【新聞】陳怡光+魏多麗 教出國際化小孩

發表于: 2012/05/08




陳怡光+魏多麗 教出國際化小孩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女兒和兒子從小在家自學,他們現在分別是十四歲、九歲,很清楚自己未來要幹嘛,這是學校教育難以達成的。」台灣爸爸陳怡光和波蘭媽媽魏多麗,為讓小孩維持多元文化認同,決定自己教,他們為小孩申請在家自學,成為國內相當成功的自學家庭。



陳怡光讀中央大學時,和當時在台灣留學的魏多麗認識,兩人一九九六年結婚,之後曾在美國、英國長期居住,二○○二年回到台灣。剛回國時,他們找不到可以教波蘭語或波蘭文化的幼稚園,曾在英國當過幼稚園老師的魏多麗,就在家全職教育女兒。



到了女兒陳明秀該進小學的年齡,兒子陳明哲還牙牙學語,陳怡光和魏多麗幾經考慮,決定讓兩個小孩都在家自學。陳怡光是貿易公司主管,魏多麗全職在家教小孩,他們最近出版《我家就是國際學校》一書,記錄過去十多年來的自學家庭生活。



陳怡光認為,台灣學校的上課模式,老師在前面講課,學生坐著聽課,老師為了趕進度,不會停下來解釋到所有學生都懂為止;至於教材和課程設計,還是以「好教」為原則,未考慮學生個別學習需要。



為教兩個小孩,陳怡光和魏多麗兩人自己設計課程,並鼓勵他們依興趣學習才藝,還常全家出國旅遊。



十四歲的陳明秀由於外型亮眼曾登上Vogue雜誌,還到泰國參加花式滑冰比賽得到青少年組冠軍,並取得加拿大滑雪教練執照,她和兩位自學同學一起製作短片《滑出自己的夢》,入圍今年台灣兒童國際影展。九歲的陳明哲會彈鋼琴、喜歡芭蕾、愛好烹飪,跟台灣傳統男孩很不一樣。



陳怡光表示,台灣學生在學校常被困在英語、數學等學科裡面,沒時間多元發展。他兩個小孩在家自學,從小就探索興趣、並學會負責,知道自己未來要往哪些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