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腦子空白,有東西作怪?

發表于: 2012/09/23



不知道您是否有過一種經驗?當您會緊張或害怕時,腦子裏會瞬間一片空白?有時候明明很容易很簡單的事,短時間內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呢。這種現象,主要是身體內的某一種東西在作怪!



其實,大家都應該知道,當人在遇到壓力、害怕或是緊張的時候,就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而在腎上腺素中有一種叫做可體松類脂醇(cortisol)的激素,這種激素可是會導致人的記憶力衰退,讓人們忘記原本應該記得的事。



更仔細來說,腎上腺分為外側的皮質和內側之髓質。皮質由外而內分三層,可體松類脂醇是屬於中層,呈網狀帶,主要是幫助人體應付危急狀況的一種荷爾蒙。



可體松類脂醇會幫助調節體內的微循環,有維持血壓和抗發炎的作用。當人遇到壓力或緊張的情況時,身體便會產生警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這種時候會開始流汗或是心跳加快的緣故。



不過,可體松類脂醇分泌後,人們所忘記的通常都是一些很熟悉或是很簡單的事,而一些比較重要、複雜的事,反而比較不會被忘記,主要是因為當人們會把那些難記住的事情記住時,心理的壓力是比較大的,所以有些事情是在有壓力時被記住的。



反而是平常較常記得或知道的事情,是在輕鬆的心情下記得的,一旦遇到壓力時,會先被忘記。不過,這種記憶力衰退的情形只是暫時的,只要等到分泌出的可體松類脂醇的作用減退了之後,就會恢復原本的記憶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