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1 

【國中】泳訓教練 流浪教師新出路

發表于: 2012/09/24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陽光泳訓教練團」的老師,指導學生練習游泳。 記者翁禎霞/攝影
受少子化影響,流浪教師愈來愈多,一群具備游泳專長的流浪教師,近年組成「陽光泳訓教練團隊」,專門提供專業教練,協助學校推動游泳運動,猶如流浪教師的另一個出路。
「流浪教師真的很多,只要遇到困境,他們就會來…」這支「陽光泳訓教練團隊」由蔡沛典擔任總教練,他經常自嘲是「流浪教師工會理事長」,為具備專長的老師尋求發揮的空間。

本身是體育學院畢業的蔡沛典,讀到研究所、還修了教育學分,但眼看教師這一條路走不下去,8年前他開始規劃游泳教練團隊,剛好當時教育部又大力推動國小游泳課程,於是一群有游泳專長的流浪教師,就成了泳訓教練團,他們有教師證、又有合格游泳證照,自然受到學校青睞。

目前陽光泳訓教練團隊約有30多人加入,他們多半是各大體育學院、或是教育大學體育系的學生或是研究生,他們更多是具備教師證的準教師,但因為教師缺額僧多粥少,「我們只能隔著校園的圍牆教游泳。」

蔡沛典不諱言,游泳課的鐘點費雖然比一般代課來得高,但是一年只有4個月可以上,課程太少,多數老師為了生活,通常得再兼代課或其他工作,生活並不輕鬆。

教練之一的李岳樺,本身是語文教育系畢業的,他說曾長期在校園代課過,但是不穩定性太高,還好讀書時曾取得游泳證照,他現在除了教游泳外,還兼營補習班,不管是不是能成為正式老師,他說「我沒有放棄專長」。



全文網址: 泳訓教練 流浪教師新出路 - 關心師資教育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13449#ixzz27Oia5JGY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