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資料膨風 教授嘆:還有什麼是真的

發表于: 2012/05/08



 



大學甄選申請入學後天放榜,日前卻發生港明高中學生假造成績,讓這項入學管道蒙塵。大學教授指出,考生參加申請入學時,為了在短短五分鐘內博取口試委員的注意,面試時經常對個人經驗過度「膨風」,連備審資料也是補習班操刀。離譜行徑讓經驗老道的教授大嘆:「到底還有什麼是真的?」



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尹蓉先擔任校內申請入學口試委員多年,她直言,考生為了參加申請入學,必須準備備審資料,其方式近年可說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她感慨,學生們到底是覺得大學教授太好騙,或老師家長都如此教育下一代?



她指出,不同學校的學生交來的備審資料卻仿佛有著相似影子,甚至座右銘「既然你已選擇迎向挑戰,就不要太在乎它的結局是成或敗,只要盡力去做就好—羅勃布朗寧。」也一模一樣。但糗的是,口試時連語出何處卻答不出來!



坊間有許多升學輔導業者,提供收費備審資料代製服務,連自傳與讀書計畫都有固定格式。至於常被視為加分的推薦函,只要學生肯花錢,若想申請外交系,業者就有本事「生出」外交部官員的推薦信。



參加申請入學管道的學生一旦幸運錄取,備審資料就會被「供奉」在高中輔導室,供學弟妹參考。尹蓉先指出,本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精神,下一屆學生總是希望備審資料能做的比上一屆好,久而久之,過度包裝的備審資料,考驗著大學教授的智慧。



曾有位學生明明申請A系,卻放了一張與B系教授的合照。還有考生申請大學,卻連幼稚園參加珠算比賽的證照也拿來充場面。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備審資料封面常出現考生站在大學校門口開心比「Ya」的畫面。這些行為看似沒意義、卻又讓考生爭相模仿,令教授們摸不著頭緒。



尹蓉先坦承,不是每個教授心中都有同樣一把尺,例如某年有位學生面試時沒穿襪子,言談中得知他從小失去母親。兩名口試委員認為這名學生表現普通,他特殊的家庭背景卻引起其中一名教授的同情心,大力遊說眾人錄取這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