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2 

【新聞】諾獎得主:教師應激發學習興趣

發表于: 2012/05/08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7日電)不少台灣民眾對於高中以下教育沒信心,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謝特曼今天說,大學以前教育台灣值得以色列學習,而教師應該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為教學要務。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頒發榮譽博士給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謝特曼(Dan Shechtman)。以色列是個小國家,人口不到800萬人,但是迄今已經培育多名諾貝爾獎得主,而台灣的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在美國攻讀博士的學者,外界好奇以色列是如何辦到的。

以色列在建國之初,知道自己是沒有退路的,非常鼓勵創新。謝特曼說,在以色列,很鼓勵學生問問題,希望學生隨時要提出質疑,質疑對於科學家來說非常有必要。

台灣等很多亞洲國家,認為失敗是很沒面子的,但謝特曼說,不害怕失敗,失敗很可能下次就會成功,以色列人不怕失敗,且喜歡多多嘗試。

謝特曼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透露,高中時物理老師在黑板上畫了1幅電路圖,有很多電阻,物理老師問學生「兩點間電阻率是多少?」,謝特曼上台算出來,老師馬上就說「Dan understand Physics」(丹懂物理)。

謝特曼說,那是數十年前的事情,迄今仍是記憶猶新;學生有好的表現,老師應該要勇於稱讚。

謝特曼表示,他也不是一直都遇到好老師,10歲時,學校買顯微鏡,他請求老師下課帶過來,老師卻等了好幾個禮拜才帶來,他拿著顯微鏡看得出神,根本不想要回座位,下課時老師把顯微鏡帶回倉庫,謝特曼還想再看,但老師卻沒有答應,這就不是個好老師。

「好老師應該要啟發學生的興趣,要多鼓勵學生」,謝特曼說。像他17歲的孫女,對化學有興趣,從事化學研究,不是因為爺爺,而是因為高中有位非常棒的化學教師。

謝特曼認為,大學以前教育非常重要,這點以色列應該跟遠東的國家如台灣、新加坡、日本等學習。以色列的教師薪水太低,幾乎都是女生在當老師,因為教師薪水根本無法養家,另外,教師素質也有待加強,應該要向台灣學習。

想成為優秀的科學家,謝特曼告訴年輕人說,「好奇心」非常重要,像他從小就對一切事物很好奇,想跟每個人學習,關注每個細節,包括大自然、動植物,他都很好奇,也很喜歡問問題。

謝特曼說,「不管在什麼領域,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然後想辦法變成這領域最優秀的人」。10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