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國內】考上雙國考 柯亞君脫貧再助貧

發表于: 2012/10/02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柯亞君念中學時父母相繼病逝,與妹妹獲南市仁慈會認養長達五年。亞君克服失親至痛與憂鬱茫然,奮發向學,今年大學畢業後,一舉考取高、普雙國考社會行政職系,她開心地說:「終於可藉公職工作脫貧,未來會捐出一部分薪水或做志工回饋社會,再幫清寒孩子脫離貧窮之列。」



廿二歲的亞君認為,政府以金錢補助低收入戶只是治標,想要真正脫貧,受助者本身「觀念」的改變最重要,先求「自助」,不能只想靠政府、仰賴人助與自暴自棄的念頭,要激勵出上進心、努力打拚,才能脫離貧困泥淖。



軍旅退伍的父親在九年前病逝,亞君哽咽地說:「當時才國一」;過了四年,心臟不好的母親也因病發離開。雖然外公、外婆搬來照顧她們,但父母相繼離開身旁的痛苦,至今難忘。



雙親不在身旁的亞君頓失人生方向與目標,染上憂鬱症,有半年上課一直在睡覺,直到大學學測前一個月,恍如大夢醒來,她回憶說:「我心想還有妹妹,不可沉淪下去」,重拾書本苦讀,考上高雄醫學大學社工系。



亞君說,小一歲的妹妹是念書高手,高中念台南女中,大學考上成大。父母雙亡後,政府給予她們低收入戶助學與生活補助金;民國九十六年起,仁慈會善心人每月提供兩千元認養助學金,對貧困家計來說有如甘霖。



亞君從大三下學期起不再工讀,全力準備國家考試,在高、普考雙試中均金榜題名,同時如願考上台師大社工研究所。仁慈會理事長黃于珍、志工黃守江豎起大拇指說:「有些公務員考好幾次國考才上,亞君很不簡單,第一次考國考就上榜,仁慈會與有榮焉!」黃于珍還自掏腰包送助學金紅包給亞君。



亞君透露,與妹妹被低收入戶身分壓了多年,如今可用公職工作解除「低收入」束縛,覺得如釋重負,未來只要有機會一定多回饋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