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其它】季節轉換引起憂鬱 別讓「心」感冒了!

發表于: 2012/10/05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0月4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最近有覺得我越來越不快樂嗎?時常就會很煩很悶,甚至睡不好、淺眠或睡不著。這是算有憂鬱症或是別的症狀嗎?其實季節因素也是引發病況不穩定的危險因子之一,尤其是春夏、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更容易提高季節型憂鬱症的好發機率,甚至是長時間沒有曬到太陽,長期處在陰暗環境,都有可能間接影響腦部內分泌運作,因此身體的適應能力下降,進而造成情緒的波動,並出現情緒不穩定,嚴重則會演變為憂鬱症。



所謂的憂鬱症,通常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的疾病,但往往因為自己忽略,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憂鬱症甚至不是個性抑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情緒起伏極大,也是致病的根源,例如平日工作過於狂熱,深獲人緣的人,同樣有得病的可能,因為長期送往迎來,呈現亢奮情緒,過於配合週遭氣氛,在不知不覺中就失去了自我。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憂鬱症、癌症及愛滋病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更是失能疾病第ㄧ順位。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共有以下9個症狀,包括憂鬱情緒:快樂不起來、煩躁、鬱悶。興趣與喜樂減少:提不起興趣。體重下降(或增加):食慾下降(或增加)。失眠(或嗜睡):難入睡或整天想睡。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思考、動作變緩慢。疲累失去活力:整天想躺床、體力變差。無價值感或罪惡感:覺得活著沒意思、自責難過等負面想法。無法專注、無法決斷:思考遲緩、矛盾猶豫、無法專心。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意念、企圖或計畫。



如至少5個症狀以上,且持續時間超過2週,大部分的時間皆是如此,就要小心可能罹患了憂鬱症,建議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