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9020枚
 2 

【新聞】兒童網路成癮症療法 將納入精神疾病

發表于: 2012/10/05



 





兒童網路成癮症療法 將納入精神疾病



NOWnews-logo-106x27_061057.pngNOWnews – 2012年10月5日 下午7:2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有關網路成癮症是否該被當作精神疾病,還是該當作憂鬱症等疾病診斷,向來爭論不休。最新的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所編訂的精神疾病診斷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el Of Mental Disorders)考慮將網路成癮症納入精神疾病,最快2013年5月,便會問世。同時,治療兒童網路成癮症已成為各國心理學家的共識。



網路成癮症除了一般的重度迷網者之外,還包含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成癮的重度使用者。澳洲心理協會將所有網路遊戲,社交等狀況皆納入考量。



專家表示,全球有許多12歲左右的學童,有網路成癮症狀。而過去十年,有許多人深陷在網路中花花綠綠的世界,無法自拔。現在,沉迷智慧型手機的人數明顯增加,成為全新的警訊。



澳洲的Swinburne科技大學學者Mike Kyrios表示,目前他對於兒童沉迷於3C用品的現象,思考應對策略。「對於兒童,最明顯的問題仍是電玩。」心理醫師Emil Hodzic在雪梨執業,他認為因為兒童出現網路成癮症狀而向他求助的父母近日暴增,有症狀的多是12歲左右的兒童。有網路成癮症的患者,多有明顯的「類戒斷症狀」,當他們停止遊戲時,會感到沮喪、易怒等。他補充,目前有70%的兒童,因無法忍受沒有網路或遊戲給他的巨大壓力而求診。



心理醫師Rhoshel Lenroot表示,如果能在科技與生活中取得平衡,科技是有益生活的,最可怕的仍是社會仍不正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