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1 

【國中】大學改名變變變 上-大學改名 改制 懷舊 創新

發表于: 2012/10/07



 





大學改名變變變 上-大學改名 改制 懷舊 創新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私立大學院校一窩蜂的設置,受少子化影響,招生不足的問題提前到來,不少學校利用升格改制也改校名,「校名變變變」成為台灣高等教育一大奇景,為此我們規畫「大學改名變變變」專題,提供讀者進一步了解大學院校改名的原由。



民國廿二年在上海成立的「三極電信學校」,在台復校後先由高職改制健行工專,再改制為清雲學院,健行校友為此向校方抗議。



淡水「聖約翰科技大學」,很多人都以為是新校,其實它的前身是「新埔工專」,「聖約翰大學」是大陸時期的原始校名,改制改名算是復舊,並非創新。



從台灣最老牌的「台灣大學」(前身:台北帝國大學)以降,不少學校都偏好以「地名」作為校名,有些學校使用的地名卻大得讓人不知學校究竟位在何方?



「亞洲大學」在哪?答案當然是在亞洲,但除了韓國京畿道水原市的亞洲大學(Ajou University)外,其實台中也有個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還當過該校副校長。



民國八十八年設校的「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九十四年向教育部申請改制為「台中大學」被退回,最後校方改為「亞洲大學」獲准。



同樣的地名以「台北」為最,有校本部不在台北而在新北市的「台北大學」(前身中興法商)、「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台北工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前國立藝術學院)、「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講到「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很多人還搞不清楚是哪一所學校,原來它的前身是「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再之前的校名是「北台科學技術學院」,改制前的原始校名,叫做「光武工專」。



至於「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前身就不難猜了,就是出了郭台銘、郭子乾、李立群的「中國海專」;至於改名對這所學校有沒有加分效果?答案當然是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