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0 

【新聞】升學權益被忽略 自學生家長抱怨

發表于: 2012/05/08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要超額比序、特色招生要考學科或術科。自學生家長不滿地說,這套方案完全是為在校學習的學生而設,忽視國內一千多位在家自學生的升學權益。教育部回應,會在八月前訂出自學生的升學辦法,他們在十二年國教中仍會被照顧到。



台灣國中小階段申請自學的人數,八十六年僅四人,一百年增加為一千五百人,十四年間成長三百七十五倍。從一百年起,高中階段也可申請自學,第一年有三十人申請通過實施。高中自學生如沒有將學籍寄在某所學校,則要通過同等學力考試才能升大學,可能要多耽誤一年。



教育部四月廿五日公布十二年國教方案,但自學家庭不禁要問:政府是不是把我們忘記了?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要超 額比序,要求國中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等三個領域及格,還要比幹部、社團表現,這都是在校學習的學生才會有,自學生不會有。



那可以走特色招生入學嗎?陳怡光表示,十二年國教是要絕大多數學生免試入學,若自學生只能參加特色招生入學,很矛盾。更何況,特色招生要考學科或術科,自學生要再去補習考試科目,但如走到這地步,當初何必自學?



新北市自學生家長吳淑敏說,她女兒從小一在家自學到現在國一,女兒曾表達過,學校有些資源還是比家裡豐富(譬如學校有社團、家裡沒有),不排除進到學校學習。女兒是十二年國教首屆適用對象。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回應說,以前高中自學生將學籍寄在某所學校,雖然沒去上課,但還是要付學費。十二年國教以後,讀高中職免學費,地方政府會找一 所學校讓自學生寄學籍,不用繳學費。如學生不想自學、高中起要進到學校學習,教育部會在八月前公布自學生超額比序辦法,照顧他們升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