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其它】如何保養身體 只要從日常生活做起

發表于: 2012/10/14



如何保養身體 只要從日常生活做起

1. 補充水份 : 何一成醫師說明,2,000cc的水分指的是所有含水的總攝取量,包括吃飯、喝湯等食材中的水分。所以若一天3餐正常攝食且有喝湯,那麼白開水只須喝約1,000cc,相當於4杯;長期水分喝太多例如每天超過3,000cc,可能會造成水腫。例如:喝茶、飲料、咖啡,都可能反而促進體內原有的水分代謝,所以不能算是良好補充水分的方法,補充水分還是應以白開水為主。

2. 適度運動保年輕 : 運動過度體內反而會產生過多自由基,更會加速老化。一天的運動最適量是中等強度30到60分鐘,若每天超過60分鐘,從國外研究可看出,身體的各項生理指數反而趨向不健康,像是血脂肪不降反升、且血糖降得太低,無法維持平穩,身體會對精緻食物的渴求度提高,這時若再攝取大量精緻飲食,反而更不健康。不妨利用上班去搭車時多走路、在辦公室做伸展操等方式。

3. 選擇食物 : 血液是弱鹼性;胃酸是酸性;陰道和皮膚都是弱酸性,身體各處的酸鹼值都不同,吃了鹼性食物經消化吸收作用後並不會因此改變酸鹼值,且食物經胃酸消化作用,只會留下有用營養素供細胞吸收,本身的酸鹼值已改變,所以沒有食物酸鹼值對體質影響的問題。例如:營養素沒有分酸鹼度,只有份量和種類的需求,多樣性、足量就可維持健康,其中某一種營養過多、過少,都不好。


4. 洗澡秘訣 : 若選擇沖澡,可使用約37 ℃的溫水,不要太熱、也不要太冷,最好不要超過40℃。若想泡澡,也是與體溫差不多的溫水即可。 洗完澡後記得立即擦上身體乳液,隨時保持肌膚潤澤滑溜。

5. 生理時鐘 : 隨著年齡增長,與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分泌時間越早,所以中老年人會傾向早睡、早起,較符合自然生理時鐘。夜班工作者清晨才回家準備睡覺,最好將室內控制很暗,下午起床時就不要待在昏暗室內,可出去曬太陽,或是做運動。

6. 解決便秘 : 便秘應該要選對水果、多吃蔬菜、多喝水、多運動!很多人以為便秘多吃水果即可,但如蘋果、芭樂等無助排便,反而加重排便困難。
例如:想吃促進腸蠕動的 水果幫助排便,建議可吃水梨、木瓜和奇異果,這些水果富含酵素 纖維質和水分,對排便比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