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508枚
 0 

【新聞】莫言:從小為母說故事 練就寫作功力

發表于: 2012/10/19





中國時報【王銘義╱北京報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天說,儘管有些對他尖酸刻薄的嘲諷、挖苦,讓他不舒服,但細想也許有其道理,「歡迎大家對我進行批評」。他說,早年所以要寫作,既有功利的原因,還有就是想改變自己的處境。他並透露,他從事寫作、寫小說、寫劇本,可能是從給母親講故事開始的。

與此同時,莫言家鄉山東高密政府準備投資六.七億元(人民幣,下同)打造有關莫言身世與作品景區,包括砸千萬元種植萬畝紅高粱。

莫言昨天首次回到北京亮相,出席中國藝術研究院為慶祝其獲獎舉行的座談會。莫言說,全世界有許多傑出作家都有資格獲獎,在中國也有許多作家的作品跟自己同樣好,也都有資格獲獎。「但是這個獎今年授予了我,我的內心深處深感惶恐。」

對自已的創作歷程,莫言在座談會上表示,他從小特別迷戀、崇拜講故事的人。在鄉村的廣場上、集市上,在寒冬臘月生產隊的餵牛、餵馬的飼養棚裡,都可以聆聽到各種各樣的說書人,給人們講述古今中外各種各樣的故事。

莫言回憶說,小時候母親允許他到處聽人說書、講故事。「回來以後,面對很小的油燈,她做棉衣時,我在旁邊講聽到的故事。有時候記不全,就開始編造。當然我可能編得還不錯,以至於我很小的時候也成了一個說書人。」

莫言老家的高密膠河疏港物流園區管委會,在莫言得獎後,準備以弘揚紅高粱文化為名,打造特色旅遊帶的計畫。這項投資六.七億元的方案,包括舊居周圍的莫言文化體驗區,紅高粱文化休閒區,紅高粱影視作品展示區等。

莫言老家所在轄區管委會主任范琿表示,紅高粱賠本也要種,他強調已想好了該如何勸說莫言的父親同意修繕莫言舊居。莫言已成社會公共資源,「兒子已經不是你的兒子,屋子也不是你的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