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其它】胖子的煩惱!中醫養生減肥法大公開

發表于: 2012/10/20



胖子的煩惱!中醫養生減肥法大公開

 


【文/陳旺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 2011年12月19日 19:07

胖子最大的煩惱是甚麼?大概不必花甚麼腦筋去想,您就可以猜到是「如何減肥」啦!誰會喜歡自己是個胖子,不但不美,還比別人更有機會邁向疾病,甚至也增加死亡的機會。所以想減肥成功,必須認識肥胖症及知道減肥祕訣肥胖是人體脂肪積聚過多所致。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1195/1729.jpg
想減肥成功,必須認識肥胖症及知道減肥祕訣肥胖是人體脂肪積聚過多所致。

 

當進食熱量超過消耗量,多餘的營養物質主要轉化為脂肪,儲存於各組織及皮下,形成肥胖。或因其它病理原因,增強了脂肪的貯存,也可形成肥胖。一般以超過標準體重10%為過重,超過20%以上者為肥胖。

一般簡易的標準體重計算方法:



男性為身高(公分)—105=標準體重(公斤)



女性為身高(公分)—110=標準體重(公斤)



肥胖可分為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兩種。

繼發性肥胖常繼發於其他疾患,例如腦炎、腦部損傷、腫瘤等原因引起下丘腦損害時可發生肥胖;腎上腺皮脂機能亢進症、性腺機能不足、甲狀腺機能過低也可發生肥胖;糖尿病、胰島素分泌過多性低血糖患者也可常因多食而肥胖。

就單純性肥胖來講,多發生於40歲以上,尤以女性為多。顯著肥胖常造成身體的額外負擔,病患畏熱,多汗,呼吸短促,容易疲乏,不能耐受較重的體力勞動,常有頭暈、頭痛、心悸、腹脹、下肢輕度浮腫等。極度肥胖可產生肺泡換氣不足,出現缺氧及二氧化碳渚留,嗜睡。嚴重時導致心肺功能衰竭。

肥胖的人對感染的抵抗力較低,容易發生冠心病、高血壓病、糖尿病、痛風、膽石症等,各關節還可有退化性病變,常有腰酸、關節疼痛等症狀。婦女月經減少,常有閉經、不育等現象。因此對單純性肥胖應積極醫療,不可忽視。

中醫認為肥胖症乃真元之氣不足,痰濕內停所致。汪昂說:“肥人多痰,而經阻,氣不運也”。其治療宜燥濕化痰,消食理氣。

依中醫減肥方法,可選用:



(一) 以三七1錢,補骨脂3錢,番瀉葉3錢,大黃2錢,山查3錢。水煎服,每日一劑,連服28天為一療程,休息7天再服第二療程。



(二)以首烏8錢,當歸8錢,雞血藤6錢,茯苓5錢,白朮3錢。水煎,當茶飲用,每日一劑,連服28天為一療程,休息7天再服第二療程。



(三)耳穴敷貼減肥法:主穴取飢點、口、肺、脾。配穴取內分泌、腎點。將白芥子或王不留行藥粒貼敷在上述穴位上,接壓2—3分鐘之後。用膠布固定,每5天貼換1次,5次為1療程。休息10天,再作第二療程。以上方法不僅能減肥,而且能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和總膽固醇,調整機的代謝,使紊亂的物質、能量、水鹽代謝重新恢復平衡。



平常養生減肥法:



(一)控制飲食,特別是晚餐更要控制進食量。這是因為,一到傍晚,血中胰島素的含量就上升到最高峰。胰島素可使血脂轉化成脂肪貯存在腹壁之下,日積月累的脂肪堆積,會使人日益發胖。晚飯吃得過飽、血脂量猛然升高,加上人在入睡後血流速度明顯降低,因此大量血脂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粥樣化等疾患。晚餐可以吃些海帶及黃綠色蔬菜等粗纖維的食品,既能防止便秘,又能供給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防止動脈硬化,改善微循環,一舉多得。



(二)體育鍛鍊也是防止發胖的好方法。步行、爬樓梯、跳繩等活動量較大時,額外的能量消耗必須動用原來儲備的養料,這時,脂肪供應的能量比糖要大一倍左右。因此,儲備的脂肪就被動用了。經常運動,皮下多餘的脂肪就會不斷被消耗掉,人就不胖了。



減肥總離不開節食和運動兩個環節。多吃下列食物,不但不會肥胖,反而有減肥的功效。減肥食物主要有:卷心菜,胡蘿蔔,芹菜,蕃茄,大豆,柑桔類,蘋果,草莓,木瓜,蔥,綠豆芽,韭菜,黃瓜,白蘿蔔,冬瓜,大蒜等。此外,常適當喝點醋也有良好的減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