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腦力】研究:少量飲酒 也影響腦部生長

發表于: 2012/10/28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一天喝2杯酒可能對大腦有害!美國的研究指出,即使少量的飲酒也會使腦細胞的生長減少40%,雖然在短期上不會影響人類的行動及其它正常機能,但是飲酒會造成的腦細胞減少,長期下來會影響人們的學習及記憶能力。

美國羅格斯大學的學者指出,適度飲酒也會影響腦細胞的生長。神經科學及細胞生物學的研究員安德森(Megan Anderson)以老鼠做實驗,測量適度及過量飲酒對人類的影響。研究員發現,當老鼠體內的酒精濃度達0.08%時,老鼠腦細胞的製造會受影響。

雖然0.08%的酒精濃度還不足以影響老鼠的行動能力,或影響牠們短期的學習能力。然而,與沒有飲用酒精的老鼠相比,這些老鼠腦體內神精細胞的生產量減少了40%。

安德森指出,腦細胞的大幅減少,時間久了會對成人的大腦產生重大影響,這是因為新的腦細胞會與其它的神精細胞互動來維持大腦健康。學者指出,一個人可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由適度飲酒者變為狂飲者。

「在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到明顯的行動或功能障礙,但是在長期上可能會對學習及記憶有不利影響。」安德森說,「如果大腦經年累月的受影響,人們最後可能會無法學習新事物。」而這可能會在不自知的情況下發生。

這個研究發表在網路上的《神經科學》期刊。